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鲁能崛起的幸与不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这绝对是最无趣的一轮中超联赛,8场比赛6粒进球,不但在中超历史上绝无仅有,甚至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6年中,也是一个低概率事件。

  多见的0比0和罕见的1比0中,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鲁能泰山的崛起:6轮联赛过后,鲁能泰山已经升至联赛积分榜第三,而在上周的这个时候,中超卫冕冠军还只是在积分榜第八徘徊。

  亚冠首轮,鲁能在大阪钢巴主场被亚洲冠军3比0血洗,中超首轮,球队又在济南被“裸奔”的深圳队逼平……那时,或许就连最死忠的鲁能球迷都认为,鲁能身后的“狼”来了。事实上,追赶鲁能的“狼”从来就没有离去:两年前,受制于双线作战的鲁能泰山最终“两大皆空”;上赛季,鲁能捧得联赛冠军理由也不是“发挥稳定”,而是竞争对手上海申花犯了更多的错误。从2007赛季郑智离开鲁能开始,球队就再没有达到过2006年的高度,及至王超退役、周海滨远走欧洲,无米下锅的图拔更是被媒体、球迷描画成“江郎才尽”的典型。

  图拔的确应该为自己的保守承担责任,但遍览中国足坛,像图拔这样能在一个俱乐部连续执教5年的外籍教练能有几个?如果鲁能真能从中国足球教练圈中掘取一块宝玉,还用固守着图拔这张老面孔五六年吗?

  更何况,图拔已经学会用更功利的方式赢得比赛,即使这样的取胜过程并不符合塞尔维亚人的美学追求。

  1比0击败同省兄弟青岛,图拔的球队已经在连续两场比赛中只取得1粒进球,可即便如此,鲁能却一举占据了联赛积分榜第三的位置,在亚冠联赛中也获得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执教鲁能5年,塞尔维亚人给予了鲁能无限的战术思维、比赛理解,但他从鲁能获取的,却只有“更功利地赢球”。

  图拔这种蜕变应该是得益于五年中超、亚冠的洗礼,2005年,在鲁能状态最出色的时候,不也在伊蒂哈德客场被对手打了一个2比7?2009年亚冠小组赛第4轮,客场挑战首尔FC的鲁能泰山已经变成了一支彻头彻尾的防守反击球队,但他们却成了最有可能晋级亚冠下一阶段比赛的中超队伍。

  再回到本轮中超联赛,参赛亚冠的几支中超球队明显还没有从周中比赛的身体、心理双重疲劳中恢复过来,鲁沪京津四支球队大面积更换主力阵容,但最终赢得联赛胜利的却只有天津和鲁能。

  应该说,这是中超历史上最具有竞争力的一支鲁能,但同时也是阵容储备最单薄,战术打法最保守的一支鲁能。图拔的球队给予中超的直接贡献是教会了更多球队如何在亚冠、联赛中保持平衡,但图拔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风格的散失、傲骨的缺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