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中超进球为何如此之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1:19  体坛周报

  所谓的“纪录”多半在不经意间诞生,比如事先恐绝少有人想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单轮单场平均进球最低纪录”会在09赛季中超第6轮从天而降。

  8场比赛总进球数6个,场均进球0.75个;不仅如此,没有1场比赛进球数超过1个,进球场面在这一轮比“大熊猫”来得都珍贵;联想到上轮还刚刚创造了本赛季单轮总进球24个的新高,如此大落差,真犹如股市从6100点一夜间直降至1600点。

  客观分析,本轮8场比赛共有6次射门中门柱、门梁不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球数;申花、国安、泰达等“主场进球大户”均适逢客场作战,也一定程度拉了进球数的后腿;但上述两点并非进球数陡降的主因,而各队进攻乏力、又格外投入防守,方催生了进球数“历史新低”。

  没有一支球队不拼,不论是为双线作战所累的鲁、沪、京、津,还是潜伏在BIG4身后的长、陕、粤、豫,抑或吹响保级号角的渝、川、深、青,在场上球员全民皆抢、全力相拼的大背景下,各队防守质量都有所提升,比如本轮所有先进球的6队都将胜果保到了终场,而许多球队进攻不力的弱点自然暴露,尤以国安、申花为甚。

  此前国安亚冠主客场对阵蔚山现代,不仅遭双杀,且180分钟颗粒无收,本轮客战陕西中新,又交上一张白卷。掐死两个边路——陕京之战,成耀东只用一招就让国安的进攻“找不着北”;而国安一旦边路无法“发威”,整体进攻立马“乏味”。

  上海申花本赛季一直没建立起成熟的进攻体系,一半以上的进球靠定位球,即使运动战进球也多有赖于球员的个人发挥,一旦像小赫莱布、毛剑卿等人状态不佳,进攻旋即如无头苍蝇。

  北京国安上轮客场2比2逼平山东,乔尔·格里菲斯、周挺的红牌停赛均是球队心态失衡的表现,本轮客场对阵长春亚泰,申花中场于涛在已身背一张黄牌时仍恶意踩踏对手招致红牌,也是他们心态失衡的直观反映。本来战术不精,再心理波动,京沪双双败走客场,也就不足为奇。

  当图拔公开表示“放弃漂亮足球”时,鲁能已破天荒从“求道派”变成了“胜负师”,即便主场作战,实力比青岛高出不止一筹,但1比0领先后鲁能只想守住胜果;至于天津泰达,连战连败加上劳资纠纷足以让人焦头烂额,客场1比0赢球比多进球重要一万倍。

  似乎对所有中超球队而言,“1比0主义”是最现实的选择,既然连所谓“强队”都如此,“弱队”还能不如此?中超无“弱旅”,是因中超有“弱智”——如果强者“弱智”到无法展示出自身强大,积分榜上也就只能与弱者并驾齐驱了。

  (董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6轮专题   董路专栏

更多关于 董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