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东渡横滨无坦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06:03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刘强

  横滨世乒赛战幕即将拉开,对于除了横扫没有其他退路的国乒来说,无机胶水时代的首场世乒赛“演出”定会扑朔迷离,暗藏“杀机”……

  回顾历史

  征东瀛国乒多遇险

  在世乒赛的历史上,日本在本届横滨世乒赛前共承办过三届比赛,分别为1983年东京世乒赛、1991年千叶世乒赛和2001年大阪世乒赛。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除1983年东京世乒赛上中国队表现稳定之外,千叶世乒赛和大阪世乒赛中,国乒都曾遭遇到对手的“伏击”。千叶的男单决赛,当时八面威风的瑞典名将佩尔森不但将队友瓦尔德内尔撵下神坛,而且还让电视机前的国人一度深感“翻身无望”。而在离我们时间最近的大阪世乒赛上,若不是刘国正在男团半决赛中挺身而出,若不是秦志戬/杨影混双决赛终结韩国组合吴尚垠/金茂校,国乒的世乒赛奖杯大团圆的历史大有可能缺失了重要的一笔。此番,国乒又赶上无机胶水改革后在大赛中首次“试水”,很可能因此生出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所以一切都难以预料……

  展望无机

  世乒赛谁都有机会

  从2000年开始,国际乒联的一系列改革,催生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大球让很多力量略显薄弱但技术相对较细腻的选手“退居二线”;11分制的实施又让很多慢热型的选手略显“不安”;发球无遮挡则几乎把很多靠“三板斧”吃饭的选手逼上了绝路。此次,无机胶水的使用又可能让哪些人“心烦意乱”呢?

  由于无机胶水导致球的旋转、力量和速度都有所下降,人高马大的欧洲人想必定会暗中“偷笑”。以波尔为代表的欧洲军团此番征战横滨,定会瞅准机会,适时调整技、战术安排,力争“蚕食”或“吃掉”国乒最不稳固的项目———男单。另外,多年来一直伺机从国乒口中“夺食”的“太极虎”也不会永远甘当配角,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等人多年来在大赛中一直以“人来疯”似的状态示人,所以他们应和波尔一样引起国乒的重视。

  此外,高手过招“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与有机胶水相比,粘球拍费时费力且稳定性相对较差的无机胶水,很可能造成准备不足“自伤元气”的突发情况,这对于对“无机胶水”尚处于适应期的国乒来说,需要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同时,世乒赛历来不乏各种冷门,卫冕冠军、世界排名前五位的名将成为二流、三流选手的“刀下鬼”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在无机胶水的变革时期,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对手都应引起国乒足够的重视。

  捍卫强项

  警惕对手暗度陈仓

  世乒赛上中国人最有把握拿到的单项冠军是哪项?毫无疑问,应该是混双。不过,这次要小心了。由于欧洲女选手实力相对较弱,所以在混双项目上欧洲人很难有所作为。但亚洲现在可是呈现“群雄并起”的局面。最新消息显示,韩国此番在混双上派出了强阵,吴尚垠/唐娜、朱世赫/朴美英都是相当难缠的对手,而且吴尚垠还曾在大阪世乒赛上进入过混双决赛,这对于一律以新组合出战并在前5号种子选手中没有一席之地的国乒来说,形势多么严峻是足以预料到的。另外,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等队也多在混双组合上采取了“强强联手”的措施,不难发现,他们也在效仿蔡振华当年寻找突破口的做法,力争在混双上有所建树。也许,国乒此次意在“锻炼队伍”,但希望小将们“好自为之”,最好不要多交“学费”。

  蝉联冠军

  两项单打难说卫冕

  随着王楠退役、马琳/陈玘“散伙”、王励勤放弃混双仅参加单打一项,在横滨世乒赛中国队的5项卫冕冠军中,只剩下王励勤和郭跃分别以男、女单打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因此,国乒在本届世乒赛中能蝉联冠军的只有这两项。

  但就目前王励勤和郭跃的状态而言,卫冕难度之大甚至堪比外国选手冲击金牌的难度。3届世乒赛冠军得主王励勤自不必多说,若不是在刘国梁的“照顾”下,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上落败的他几乎不可能出现在横滨的赛场上。不难看出,无机胶水对王励勤的影响最大,他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征,很难让人寄予厚望。郭跃打法凶狠,攻防比例失衡,无机胶水恰恰对于这样的“凶狠派”有着强烈的抑制作用。在队内,除李晓霞、张怡宁、郭焱三大主要竞争对手之外,丁宁、刘诗雯、姚彦几位小将也会成为郭跃卫冕的“绊脚石”。此外,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曾战胜郭跃的香港选手帖亚娜,也将成为这位小将的“大麻烦”。“内忧外患”齐聚,郭跃将很难卫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