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小聪明与大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3: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据说中国的NBA球迷中,“火箭迷”和“湖人迷”最多。火箭迷为什么多,不用解释;湖人迷多,似乎也好理解,因为他们有无所不能的科比,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中国球迷喜欢湖人的唯一理由。看完昨天湖人对爵士的比赛后,我感到,湖人受球迷尊重和爱戴,不仅因为他们有超级巨星科比,而且还因为他们有一个冠军的心。

  按理,对爵士队的比赛,湖人完全可以选择战略性的放弃。赢了这场比赛,他们铁定在季后赛首轮碰爵士;输了,倒有很大的可能把爵士送到第七,从而在首轮避开这个联盟公认的难缠的对手。从利益的角度,湖人输掉本场比赛,似乎更为顺理成章。要知道,联盟里没有一支球队愿意对阵爵士这种没有超级巨星,却永远能够保持战斗力的队伍。而且不要忘了,爵士还拥有魔鬼主场,没有球队喜欢去高原打比赛。但湖人并不想选择对手,也不想在主场球迷面前输球。他们最终赢得了比赛,也赢得了主场球迷,当然也包括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球迷的尊重。

  湖人的选择看起来并不聪明,但却有大智慧。在一场科比似乎并未倾注全部精力的比赛中,击败自己季后赛的首轮对手,将极大凝聚队伍的士气和信心——他们的季后赛之旅实际上从本场比赛就开始了。湖人全队上下显然都有一种共识:他们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因此不允许自己选择对手。击败所有的对手,才是他们的目标。

  纵览国际体坛,为了选择对手而故意让球的例子并非鲜见,但结局多半很惨——输球又输人。即使是对于那些王者之师,也不能例外。2002年德国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为了在淘汰赛中避开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强队,竟在小组赛中故意输球,结果不仅打错了如意算盘(最终只获得第四),而且在国际上还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陈忠和不得不为此公开道歉。“聪明反被聪明误”,此次让球风波,对于有着光荣历史的中国女排,可谓刻骨铭心。

  话有点扯远了,还是回到眼下的NBA比赛来。有人说,湖人拒绝放水,受益最大的是火箭,他们终于不必再碰此前多次在季后赛输过的“天敌”爵士。但我倒觉得,这也让火箭队失去了一次打破宿命、证明自己的机会。因此,火箭对湖人不必感恩,他们最需要的是学习湖人敢于挑战任何对手的勇气和智慧。

  有好事者,已经算出最后一轮常规赛结束后,火箭的结局(排名和对阵)有8种可能性。但其实,火箭将士根本就无需去担忧或盘算季后赛的首轮对手是谁,这些事情留给球迷和媒体好了。他们能做的唯一事情是在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中都全力争胜,当然也包括今天对小牛的这场常规赛收官战。

  季后赛在即,火箭队不需要小聪明。他们需要的是大勇气和大智慧,还有一颗永远的冠军的心。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