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夺冠仍是鲁申斗--关于中超几点预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中超虽然才战了四轮,现在预测一切还显得为时过早。不过,看过了所有比赛,应该对于联赛走势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因为尽管横向比较还有一定难度,但纵向对比还是能够看出一些球队今年的变化,所以做出一些预测和分析也并不难。

  实德成绩不会太糟

  尽管仍旧有不少人对大连实德队的前途并不看好,但我们大可不必为实德的前途过于担心,与上赛季相比,大连实德本赛季的走势不会太差,甚至目标定位绝不是上赛季的保级,而是有冲击前10的可能。

  为什么?实德再差,也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以实德现在的人员配置也并不比成都谢菲联和青岛中能、长沙金德差多少,甚至说还要略高一筹。上赛季之所以没有打好,与赛季初过高的目标定位有直接关系,而且外教带队往往冒进,加上中外教练组行动不统一,外援实力太差,之后又经历换帅,才折腾到最后时刻勉强保级。

  如今的主帅徐弘为实德量身定做了“三四三”,看得出还是对球队的实力有认识的,更重要的是对中超目前的整体水平有足够的了解。知己知彼,徐弘才敢于在实德身上大胆实验,在整体水准并不强于上个赛季的情况下打出了进攻牌。虽也有冒进的危险,但他更明白“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不能坐以待毙的道理,所以实德在中超前四轮比赛中,已经有了两场胜利。

  实德本赛季阵容变化不小,外援全换了,几员当打之年的老将也换成了清一色的后生仔,在调整力度如此大的情况下,徐弘还敢于放手一搏,强化进攻,的确勇气可嘉。当然,这也得益于他对球队的了解。一是以实德的人员配置,中前场实力并不弱,所以力拼中场、大打进攻牌也不是没有道理。二是队伍年轻好管理,少了过去的许多内耗,也免得总为一些场外因素费心思。本土教练相较于外教还是更清楚中国球员的思维想法,否则实德过去不会总搞个“三停”什么的。只要内部理顺了,上下齐心了,实德既然有中游的实力,当然成绩也不会差于什么长沙金德和青岛中能这样的混江湖的球队。

  泰达仍无冠军命

  本赛季初取得三连胜,天津泰达一度令人拍案叫绝。事实上,泰达在近几个赛季一直都具备冲击三甲的实力,但无奈有的赛季高开低走,虎头蛇尾,最后时刻掉链子。而上赛季泰达终于羽化成蝶,以老四的身份获得了在亚冠联赛中潇洒走一回的机会。不过,泰达要想在中超联赛中称王称霸,尚需时日。

  天津泰达能够在上赛季亚冠名额的争夺中脱颖而出,得益于他们比较完整的阵容,一干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加上相当实用的外援,后期又受益于左树声设定的快速防反的打法,所以泰达在洋帅离开后一直没有脱轨,反而在与其他球队的角斗中每每占据上风。当然,三名得力外援成为本赛季天津队能够打入四强的中坚力量。前锋路易斯的入球,马季奇中场的防守以及多乌达在后卫线上的稳定发挥,都是天津泰达的立足之本。本赛季的泰达在坚持上赛季打法的同时,也更换了几位外援,比如马季奇离开加盟国安,后卫线上的多乌达换成了凯莱,只有锋线的路易斯留守,不过,他们也补充了来自意大利的托马西,使中场线的防守多少增加了些保险。

  开赛的三连胜,让人们看到了天津队在稳定的前提下快速防反的即定战术打法,而且在反击进攻时的多点进攻也使他们相较于上赛季的打法更为积极。但以这样的打法和实力就说具有了角逐冠军的资本,显然还不够。首先,泰达的中路防守仍是个问题,托马西年龄偏大,抢截球的能力显然与马季奇有差距,而王霄与凯莱的新搭档也难说就是定海神针,这样的防守怎容得天津泰达放手去攻。另一方面,外援路易斯已不复上赛季之勇,在路易斯强攻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王新欣等人能否前赴后继也是一个未知数。再有天津队有时候显得小富即安,不能完全放开手脚去攻,也会导致在关键性场次缩手缩脚,打亚冠的比赛就是一个例子。

  不过,天津队看来对亚冠联赛并没有太多想法,只着眼联赛的目标,算是现实,也有点小气。

  夺冠仍是鲁申斗

  对于夺冠判断,应该并不算什么难事。过去长春亚泰黑马夺冠的神话不可能频繁出现,所以鲁能、申花这对上赛季的冤家仍将成为本赛季争冠的主角,而“永远争第一”的国安也许仍旧只能去“争”一“争”第一了。

  之所以将国安排除在争冠的行列,主要还是因为国安现在明显缺少点霸气,而这正是一支争冠球队所必需的。“霸气”的形成跟阵容、打法、传统和球队气质有着直接的联系。从阵容上讲,国安有积极性的变化,但个别位置仍旧有其短板,比如锋线上还应该补充一位更具实力的强攻型中锋,在边前卫和后卫位置也缺少真正具备超强实力的球员,这些问题都可能在之后的比赛中全面爆发。不过,国安在李章洙上任之后确立的快速进攻打法以及剽悍的球风仍旧使其成为联赛中其他球队“最难啃的一根骨头”,甚至可以说谁能够扳倒国安,谁就可能在联赛中称王。

  鲁申仍旧领跑争冠战靠的就是实力加气质。鲁能打法成型,阵容齐整,如果不出现更多的伤病,他们的实力仍旧是中超超一流的。在打法上,鲁能较之中超许多球队更为积极,崇尚进攻,所以其后卫线防守的问题也会有所暴露,但更多的球队在与鲁能对垒时过于保守,不敢放手去攻,所以其防守的问题往往不能被对手利用,因而给了鲁能更多的进攻机会。图拔为鲁能设计的以边路突破带动进攻速度,以中长距离的转移球和传中球实施攻坚的打法如今仍旧屡试不爽,也让鲁能这种快节奏高效率的进攻得以横行中超。而且这种打法对于一些以缠斗著称、一心思守的球队,也有极高的胜面,不能不说这仍旧是鲁能本赛季争冠的资本。

  申花冲击冠军最大的敌人不是鲁能,也不是国安,而是自己。上赛季申花曾经后来居上,但关键时刻放松警惕自己掉了链子,正所谓“强大的堡垒总是先从内部攻破”,申花只要不自己作践自己,夺冠的机会仍旧很大。然而,申花最大的问题恰恰就是老是自己作践自己,君不见申花每天能爆出多少负面新闻,老板又喋喋不休地唠叨着多少废话,什么时候申花能够安静下来踏踏实实地比赛,申花夺冠的时机就真的到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