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国华:沈祥福的暴力美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59  足球-劲体育

  白国华

  我很同意,这相当于弗爵爷飞鞋袭击贝克汉姆的“山寨版”。虽然你会骂我,沈祥福和王小诗凭什么能与爵爷和小贝相比?你骂我,我认了,我也听说,似乎当年爵爷并不是存心要袭击贝帅,他只是在更衣室里激动地拿起一只靴子很暴力地扔出去,结果这只本来并无特别所指的飞靴不偏不倚地砸到了贝帅的额头上,于是鲜血直流———可见毕竟是在英国,人家的教练员才不会真的有心去袭击某个队员呢!如果真的想袭击的话,弗爵爷更想把靴子扔到小贝的老婆维多利亚的脸上。当年有记者问爵爷:“如果你只有一颗子弹,你会选择给温格还是给维多利亚?”结果爵爷说:“你能不能给我两颗子弹?”

  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教练和中国球员身上,那可一点都不奇怪,中国的运动队里,家长制的管理比比皆是,集其中之大成者为马俊仁和他的马家军,踹几脚算得了什么大事?那就跟蚊子叮两口有什么区别?为这等事情而“负气出走”,以后还用不用混了?王小诗昨夜都已经归队了,被踹几脚,结果全世界都知道了———祥子原来还有这种爱好啊。

  性格决定命运,这话是很对的,譬如说,怒极之下,斯科拉里会直接出拳去袭击对方队员而全然不会顾及自己的身份和仪态;而每次在场边都叼着根大雪茄,仪态雍容的里皮,自己的脸都快被粗人加图索搓碎了,还要挤出一点笑容来维护自己的仪态,可都是世界名帅,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所以说,如果徐根宝当年踹了范志毅几脚屁股,那真不算什么新闻。但是,当沈祥福怒踢王小诗后,这变成了特大新闻。沈祥福一脸正统相,原来居然如此崇尚暴力美学?这还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骆驼祥子吗?

  据说其实当年沈祥福在国奥,在国安也都这样,但是我没有见过,我知道的是,去年,吴坪枫从江苏加盟广州,吴坪枫当年也是国奥队的队员了,回到广州,第一堂训练课下来,他就开始嘀咕了:“怎么沈指导骂人比以前更狠了?”当然,小吴还得圆场:“他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这是他的责任心的体现———”

  “我在训练场上可能是个疯子”———这是沈祥福的原话,这种方式的确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譬如,已经退役的队员就说:“我又不是十多岁的小孩子,动作已经定型了,你这么骂,谁受得了?”别说他受不了,连沈祥福最器重的弟子徐亮也受不了,去年和浙江的比赛,因为觉得徐亮表现太差,沈祥福开会总结的时候又是一顿臭骂,结果徐亮真的是负气出走,几番周折以后才归队———我也得佩服杭州绿城,两年赢了广州两次不说,每次都得让沈祥福和广药出点事,我看这个梁子双方是越结越深了。

  沈祥福人倔,他是很难改掉自己的习惯的,这种就当打一次预防针好了,他也是会经常发飙的。下次他骂谁、踢谁也不用太稀奇了———我想知道的是,听说韩国的教练对队员不满意,经常上去就是一耳光,相比之下,中国的教练员动脚不动手是否是一种先进性的体现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更多关于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