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三进国家队的楚金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7:18  中国排协

  楚金玲再次入选国家队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多数人认为基于新任主教练蔡斌提出的主攻手必须参加接发球的构想,这是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也是楚金玲再次入选国家队的原因,因为她是一位身材高大、攻击力强、技术比较全面的攻手。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集训动员报告中对楚金玲的评价,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蔡斌选中她的意义不仅在于她的技术,还看到了她的决心和毅力,她在挫折面前永不放弃的精神。徐利的一番话是在中国女排到郴州集训的第二天,全队动员大会上说的。他在谈及新女排要增加历史责任感和政治责任心时,要求每一位成员都要时刻牢记中国女排的奋斗目标,树立不达目的决不放弃的信心和决心。他说,这是再铸辉煌的前提,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四年会遇到无数困难,也可能会受到挫折和失败,还会遇到苦、累、伤、病等难关,经受竞争的残酷、教练员的批评、媒体的责难等,用什么去战胜这些困难,就是你们的决心和信心。这时,他提到了楚金玲,说她几次与机会擦肩而过,经历了痛苦的心理路程,但仍然不放弃,用决心和毅力顶过来,在辽宁队表现突出,争取到再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

  楚金玲是个十分内向的姑娘,听到徐利主任对她的肯定,也十分动情。她说,这是她两年来第一次听到的对她这样鼓励的话语。此前她曾两次入选国家队,参加过世界重大比赛,担任过首发阵容的主力队员,但因伤错过了2003年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的机会。她一度情绪低落,失去继续打球的动力。但她很快就找回了自我,鼓起勇气,不仅成为辽宁女排的骨干,还做了一队之长。她说,做队长对她是个很好的锻炼,这意味着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带领大家去完成各项比赛任务。近两年来,楚金玲开朗了许多,而且各项技术也日趋成熟。俗话说:“事不过三”,楚金玲第三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心里仍然很高兴,她说,虽然不如第一次那么激动,但还是觉得很幸运。不管最终会不会留下来,我要做到自己不后悔。蔡指导这样相信我、器重我,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

  蔡斌认为,楚金玲是我国主攻手中技术比较全面的,但她还要放开一些,多与大家沟通。他特别强调主攻必须加强一传和防守能力。说到内向性格是否会对她的技术发挥受到影响,楚金玲说,近两年,辽宁队的教练对我帮助很大,我自己也感觉改进了很多,我还会继续努力的。她说,在国家队,自己算老队员了,与年轻队员相比,心理更加成熟,但体力恢复可能要付出得更多。她说,无论打主攻还是接应,我都会竭尽全力,把握机会,争取得到肯定。(杨玛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楚金玲 杨玛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