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东:怎样的人才能算是顶级前锋

  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的一场焦点战役中,切尔西是在客场逆转取胜了红军利物浦。把目光聚在此役获胜的切尔西身上,在我看来,蓝军赢得还不是特别有底气。在神奇教练希丁克排出的4231的阵容中,德罗巴出任了球队的单前锋。尽管他在比赛中取得了一粒入球,但还是浪费了不少的必进机会。

  作为一名前锋,德罗巴在这场比赛中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打进这粒入球之前德罗巴有几次绝好的破门机会,但他都浪费了,这不禁引发了我对世界顶级前锋这一问题的思考。

  当然,前锋在比赛中能否取得进球,客观因素还是相对较多的。我的思考也仅是抛开这些客观因素,从一个球员本身的素质和能力展开。当然,拥有怎样素质和能力的人才能算得上是顶级前锋呢?显然这并不是条条框框所能勾勒出来的,无法明文规定,并且也只能是因人而异。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两类来说。

  还是从德罗巴说起。德罗巴最多也只称得上是一个还算出色的前锋,能给对手的后防制造出一定的压力。并且当天时地利人和兼具的条件下,该打进的球还是可以打进的。但显然这不能说他就达到了一个世界顶级前锋的标准,应该说他距离那个无形的标准还是确实有相当大的差距的。他的特点是属于身体素质非常好的一类前锋,有身高有体重也有力量,在门前可以头球可以抢点卡位也可以用脚上功夫破门,但他缺乏更多的灵气和悟性,这样就只能是绝佳的机会球给他喂得非常到位的时候,他才能将球送入网窝,而很少能打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进球。而在这类前锋中,例如埃弗顿的若和纽卡的阿梅奥比等人都永远无法成为世界顶级前锋;而尤文前锋阿毛里就有足够的潜质,尽管目前他还差了点与世界顶级前锋相符的人气和知名度。

  另外一种就是小巧机灵型的。这类人也许没有足够好的身体素质,但是他们可以在前场拿球护球并且能够盘带突破,并且视野宽阔、嗅觉灵敏,他们能在最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上,关键时刻甚至还能有一脚传球助攻的功夫。他们能给对方防线制造很大的压力,是一对一盯防所防不住的。在这类前锋之中,梅西是最好的典型,他具备以上描述的全部特征。这应该就是有些人能够成为巨星而有些人永远都感觉差了那么一些的原因之所在了。

  并不是说顶级前锋就一定是进球机器,关键还是球要进得好看进得聪明,并且要有效率,能将对方的防线搞得鸡飞狗跳。此外,他们还不能老是和伤病扯上关系。要不然,就算你曾经是世界的顶级前锋,最终也只能是落得个昙花一现的命运,留给人们的也仅仅是曾经辉煌过的某几场比赛或某几个入球。在这里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欧文,这位曾经的世界顶级前锋留给人们的也只能是叹惋和可惜。

  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以上我所写的也只是理性思维的论述,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喜爱。你喜欢谁,谁就是你心目中的世界顶级前锋。

  □苏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