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棍棒底下出“孝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7:35  解放日报

  沈祥福成焦点了,不是因为国足选帅,而是因为他的“佛山无影脚”———在中超上一轮广药与绿城队的比赛中,广药队中后卫王小诗解围失误,被对手打入一球。中场休息时,沈祥福一脚猛踹王小诗的屁股,并怒喝:“你滚吧!”

  据了解,王小诗是沈祥福一手带大的,从国青队到广药队,沈祥福把他当作自己儿子一样看待。由此看来,老沈的那一脚倒也没其他意思,的确是“怒其不争”。中国人似乎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米卢到中国说要搞“快乐足球”,很多本土教练都觉得无法理解:“不吃苦,不打骂,怎么能踢好球?”

  不光是足球界,在网球、体操、田径等各个领域,尤其是青少年培养这一块,教练随意喝骂,甚至动手或变相体罚弟子的现象很普遍,他们觉得这是应该的,因为“不管教,不成器”。在中国的很多运动队里,其实是不讲究什么“运动心理学”的,都是“家长式”从上至下的高压,教练说什么,那就是什么。

  将心比心,那么大个人了,还被人当众猛踹,心里会一点想法也没有?这样的小事一点一滴积累下来,今后不会因一根导火索而彻底爆发?沈祥福这一脚踹人在体育界不是个别现象,但真的可以引起我们一些反思了:就算真的棍棒底下出“孝子”,那也不能保证出“才子”,更不能保证“孝子”被逼急了不会反打“一棍子”。除了“中国功夫”,我们的教练们是不是该琢磨琢磨别的手段了?


张 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