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论国球之达者兼济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乒乓球横滨世锦赛马上就要开打了,虽已进入无机时代,但中国乒乓球队仍然有包揽所有冠军的可能,因为实力明摆在那儿。中国乒乓球天下第一,这是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小小乒球处处凸显着泱泱大国之风范,从乒乓外交到“人生能有几回搏”的乒乓文化,一支长盛不衰的冠军队伍浓缩着中国体育的荣耀和梦想。

  同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田径相比,只有100多年历史的乒乓球算是小弟弟,19世纪末两个英国青年在餐桌上用烟盒你来我往的游戏成了乒乓球运动的滥觞,但英国人也许压根也想不到,乒乓球后来竟然成了中国的国球,凭着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小小银球变得诡异无比。从用近台两面攻和近台快攻打败“横削”打败“弧圈”,从打败日本到打败瑞典打败欧洲,到打遍天下无敌手,中国乒乓球不断地创新技术,已使乒乓球旋转的多样性和曲线的丰富性臻于艺术化境,像王皓的直拍反手位横拉横打技术,王励勤的右手横拍两面反胶弧圈球打法,都属中国人的创新发明之举。巧妙运用前臂、手腕、手指的灵巧劲和发力特点,击出力量、速度、旋转和落点俱佳的回球,形成了中国人打乒乓球与众不同的特色,也是国球雄霸天下的原因之一。

  中国是一个乒乓大国,民间雄厚的人才基础奠定着牢不可破的塔基,就像巴西的足球、美国的篮球、加拿大的冰球、巴基斯坦的曲棍球。世界体育的“马太效应”证明,一个体育项目的强大,意味着这个项目的愈加富有和普及度,NBA把一种篮球的竞技迅速发展成了一种篮球文化,还乘势而为打造着自己的“跨国公司”,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有责任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推动乒乓球文化的世界化进程。

  虽然国际乒联贵为国际三大体育组织之一,但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和关注度仍与其规模极不相称,据悉,目前在欧洲除了瑞典德国法国,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仍然发展缓慢,非洲美洲就更加落后,推动乒乓球的全球化平衡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而中国责无旁贷。中国乒协已经开始实施的“养狼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培养对手)和打造乒超NBA以及创办世界俱乐部联赛的设想就是“兼济天下”的英明举措,像NBA一样在世界范围内广纳贤才,走国际化道路,这必将是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又一次加温和提速。

  小球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都用心良苦。中国乒乓球有关领导和专家早就指出:“如果乒乓球不能在全球平衡发展,这项运动的地位就无法提高。中国作为乒乓大国,有责任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已经遍布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教练和不计其数的海外兵团,已经在为世界各国的乒乓球运动做出卓越的贡献,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展示了大国风范和历史使命感。

  国球之路,国运之道。乒乓球给了我们太多的荣誉、尊严和精神力量,作为历史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用更加国际化的眼光,积极思考这项运动的未来,而增强悬念和对抗性无疑是所有竞技运动发展和繁荣的重要内驱力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