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祥福如此教导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0:51  辽宁日报

  刚刚过去的这轮中超联赛,最有“戏剧性”的话题莫过于沈祥福脚下出 “逆徒”。广药队2∶3不敌浙江绿城队,后卫王小诗的头球摆渡直接助攻对手前锋破门,沈祥福更是怒不可遏,连踢王小诗屁股三脚,后者也一怒之下离队出走。

  沈祥福此举,可以理解成恨铁不成钢,但是中后卫失误,后果基本上都无法挽救,实在没必要大动干戈。家和万事兴,一支球队同样也很需要和谐。至于为什么坚持让前锋出身的王小诗担纲主力中后卫,沈指导还是应该从用人和战术上多找原因。

  事实上,沈祥福与手下球员交恶,此前多有“前科”。 2008年,沈祥福也在输球后骂走了徐亮;再往前追溯,2001年十强赛时,他在训练场上差点与邵佳一拳脚相加。有意思的是,这些“翻脸”的球员,还都是沈祥福的嫡传弟子,有知遇之恩。

  作为教练员,沈祥福自然是桃李满天下,对某些嫡系球员,沈祥福身份有如“教父”;结果,这也成了沈祥福敢以非常手段加以管教的原因。当球员还是青少年时,“家长式管理”尚能行得通,甚至还很管用;可成年球员哪里还肯做“沉默的羔羊”?这种简单粗暴的管理就很容易遭到抵抗,甚至反抗。而性格耿直的沈祥福发现嫡系球员犯错时,更加容易发怒,时间一长,就变成了针尖对麦芒。

  特别是祥福用兵,非亲不用。从超白金一代国奥到如今的广药,皆是如此。事实上,在绝大多数时候,沈祥福仍是那个熟悉的“老好人”,勤奋、热情、俭朴;但面对熟悉的队员,祥福的怒斥往往如同狂风暴雨般来得毫无征兆。

  这一习惯从他当年在国青、国奥执教时就已经体现出来,可以说,“超白金一代”就是在他的骂声中成长的。

  从超白金的国奥到昔日北京国安,再到今日之广州医药。沈祥福走过的路不算平坦,但足球理念进步不大。球队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国奥时有过,北京国安时有过,如今在广药依旧痼疾难医。从此角度观之,将国足帅印交于沈祥福之手,实在令人难以放心。作为一个国家队主帅候选热门来说,检验能力的方法有很多,最直观的方法莫过于直接以执教比赛作为参考,沈祥福交出的答卷无疑难以服众。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更多关于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