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不要忘记女排“竹棚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2:00  中国体育报

  2005年第一次来郴州时,我就“好事”地去寻找传说中的竹棚。听基地的老人说,竹棚原来就在“腾飞馆”身后的那片地方,但是那时早已不见了踪迹。

  郴州基地的竹棚起因是这样的。1979年,郴州争取到了中国女排集训的任务,但时间紧迫,基地便发动一切人力物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搭建好可供训练用的训练场——竹棚。虽然条件艰苦,但中国女排仍然把郴州的竹棚作为自己的创业之地,从此在竹棚中进行着艰苦的训练,终于在当年夺得亚洲冠军,并在两年后第一次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由于竹棚的条件艰苦,队员们甚至在倒地救球时会被地上的竹屑扎伤。但即便这样,运动员们仍然不畏困难,顽强拼搏,也由此诞生了著名的“竹棚精神”。

  如今竹棚没有了,基地里建设了设备更加完备,硬件条件更加先进的“腾飞馆”。新一届女排姑娘们在完全符合国际大赛标准的崭新地胶上摸爬滚打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不仅是这20多年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样也反映了中国排球事业从创业走向成熟、辉煌的历程。

  竹棚的消失也许会让喜好访古考据的人们感觉伤感和失望,但“竹棚精神”却永远不会消失。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来说,选择了郴州作为她们的起步之地,也是一种传承。这种传承不仅要求她们继承老女排的衣钵,更重要的是继承老女排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在这些年轻姑娘们面前,是未来四年更多压力和更重的任务目标,在这些困难面前,所有人必须要有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的那种顽强拼搏的“竹棚精神”。

  虽然在走出训练馆的时候,没有哪一名运动员会向原来搭建竹棚训练场的地方看一眼,但穿上国家队比赛服的她们,心中一定都有一座光辉的竹棚。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这么座竹棚,让你能够在困难面前更加坚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