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中国泳军别这么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4:10  辽宁日报

  每逢全运会年,中国游泳选手的成绩都会大幅度提升,今年也不例外。

  目前,第11届全运会游泳预赛正在绍兴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泳将发挥神勇,纷纷游出可进各项目世界前八的好成绩,并已将三项亚洲纪录、三项全国纪录抛在身后……

  正常情况下,奥运会后的第一年是各国竞技体育的“小年”,国外名将大多会借此机会休养生息,特别是纯粹靠体能竞技的游泳项目,选手在“小年”很难游出佳绩。在去年的国际泳坛,先后有数十位选手、数十次打破世界纪录,在32个奥运项目中,共有27项世界纪录作古,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泳将成为了尴尬的“旁观者”。

  显然,中国泳军出成绩的时间表有违奥运常理。事实上,中国泳军奥运会低迷、全运会“疯狂”的现象由来已久——八运会、九运会接连打破世界纪录、频频创造当年世界最好成绩;稍显平静的十运会也有13个单项和4个接力项目的成绩进入了2004年奥运会前六名……

  中国泳军为何屡屡步入怪圈?首先,全运会向来是衡量各省市四年来竞技体育运动水平的一个平台,各地对全运会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奥运会。地方主管部门重视、竞争激烈异常,这在客观上也助推着运动员出好成绩。

  其次,这一怪圈背后暗含着见不得亮的 “潜规则”。在九运会上,“蛙后”罗雪娟一语“我身后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捅破了这层窗户纸。检索近几届全运会游泳比赛人们不难发现,每届都会冒出取得骄人成绩但又立刻蒸发的“黑马”;一些世界级选手甚至拿不到全运会冠军……这些反常现象恐怕与“水不太干净”有着密切关系。

  现在仅仅是预赛阶段,中国泳军便再次露出“疯狂”迹象,不知道全运会决赛时又会“疯狂”到何种程度?中国泳军需要疯狂,但现在他们疯狂的方式、方法、时间、地点都搞错了!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