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欧冠进入“教练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一名出色的教练究竟对球队的影响有多大,看看4月9日凌晨结束的欧冠八强战首回合的后两场比赛就知道了:希丁克的神奇布阵帮助切尔西在安菲尔德3比1击溃了利物浦,而克林斯曼的脑筋短路则让他的拜仁在诺坎普遭遇了40年来最大比分的欧冠失利。

  20天前欧冠抽签结果揭晓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四支球队所在的半区拥有更强的整体实力、更接近的实力对比,但在“实力占优”的曼联和阿森纳双双战平波尔图、比利亚雷亚尔后,“实力接近”的半区居然奉献了欧冠八强战少有的大比分比赛……究其原因,教练得道,鸡犬升天;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在安菲尔德挑战利物浦,摆在希丁克面前的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任务:一方面,切尔西正在遭受伤病的严重打击,博辛瓦、德罗巴都有伤在身;另一方面,安菲尔德向来都是客队的地狱,强悍如皇家马德里,不也在红军球迷“你永远不会独行”的歌声中输了一个0比4。但希丁克的神奇就在于,屡屡能用令人不可思议的方式解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按照一般教练的思路,在欧冠八强战的关键比赛中,宁可选择让主力后腰埃辛客串边后卫,也不会选择在英超赛场只有10次首发经验的塞尔维亚人伊万诺维奇;而在阿内尔卡已经伤愈的情况下,有伤的德罗巴似乎也不应该取代法国人出任主力,但这就是希丁克的与众不同之处,正是凭借这两名“令人怀疑”球员的出色表现,切尔西才在利物浦客场取得了一场完胜。

  如果说切尔西的赢球靠的是希丁克的神奇,那么拜仁的输球仰仗的就完全是克林斯曼的疲软了:面对巴塞罗那全欧洲最强的攻击线,克林斯曼派上的却是一条全新的后防线:奥多远离首发位置已经很远;布雷诺只是在赛季后半段才得到上场的机会;莱尔已经无数次在国内联赛中证明过自己的平庸;而新门将布特更是只有区区2次联赛登场经验……当然,如此的阵容搭配也有主力受伤、不得已而为之的原因,可既然球队后防线已经如此脆弱,克林斯曼为什么还要冒险派出攻强于守的阿尔滕托普,还要让中场唯一攻守平衡的泽罗伯托一次次杀入巴萨的禁区?

  可以理解克林斯曼作为年轻教练希望在客场赢得胜利的野心,但如果这样的“野心”明显超出了球队的实力范围,积极就近乎于冒进,勇敢也等同于莽撞了。更加让人不可接受的是,克林斯曼在0比4输给巴塞罗那之后,居然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球队本赛季的欧冠希望已经破灭,要全力为德甲冠军而战。一个人可以被击败,但不可以被打倒,当克林斯曼已经承认自己“被打倒”的时候,距离他离开拜仁教练席的日子还会远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