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抗韩 我们终于霸气一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20  体坛周报

  改制的亚冠给了中国足球一个新的坐标系。在这个新的环境里,中国足球得以用更宽泛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在这样的自我打量里,如何跳出某些传统思维的框框,是我们现在就必须要反思的课题。

  如若说起“恐韩”,过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其实也只有国家队层面上的二十几个人才真正明白和韩国对抗的真正滋味。韩国足球何以成为韩国足球,他们坚韧、顽强、永不服输的斗志到底因何而来,中国足球始终没有找到。于是,韩国足球,就像是潜伏在暗处的冰山,我们总是心存侥幸,以为可以翻越,却屡屡被撞得头破血流。

  其实说起来中国足球和韩国足球交流很多,不仅是国家队的逢韩必败,也包括俱乐部层面上的各种教学和对抗赛,还有以李章洙为代表的韩国教头这些年的长期驻扎。不过,作为球迷,也包括媒体,我们始终缺乏立体的、鲜活的、切身的感知。也只有在这样的大范围的对抗和交流里,整个中国足球才开始建立一种新的评判标准。当然,这些评判标准首先来自于参与者最直接的感受。

  比如,我们的球员不仅可以在韩国联赛立足,李玮锋这样的佼佼者甚至还可以成为球队的核心。再比如,国安这样的队伍,在和日本球队对垒时,有了一定的经验和办法,却在面对以力量和斗志见长的韩国球队时,把自己的怯懦暴露无遗。还有,中超联赛里三战皆胜的天津也用韩国球队检验了自己阵容上的隐忧以及打法上的某些缺陷。当然,也包括申花和鲁能力拼得胜利之后积累的一点点信心和安慰。

  即便这些感受是零星、琐碎的,也不能被我们轻易地淡化。建立在国家队层面上30多年的较量基础上,中韩足球现在拥有了更多的、更广泛的“实验室数据”,在这些不断积累的数据里,我们正可以逐步得出一些比以往更可靠的判断。而其中的某些判断甚至是颠覆性和革命性的。

  在俱乐部层面上,中国足球还没沦落到逢韩必败的悲怆境地。当我们也可以表现出一种强硬和霸气时,韩国足球并非总能坚持到最后。在韩国主场的冷清里,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中超某种优势。

  当然,这样的观察和判断还在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中。在我们取得了两场主场胜利之后,我们还在渴望看到什么时候我们的队伍也能在客场有所斩获。我们等待着某支中超队伍可以用比韩国人更坚强的神经来求得一次真正的超越。

  我们不必用过去漫长的失败史去冲淡这种胜利的意义。只要它是一种值得肯定和尊重的胜利,就是为中国足球走出恐韩积蓄可能性和自信心。

  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都拉有过这样的论断:所谓人性是一种巨大的潜在性,会因社会影响而具有多种表现形式。套用到中国足球上,复杂而恶劣的社会影响过去曾深深地伤害了中国足球。如果今后不加改变,这样的副作用还会持续甚至变本加厉。

  而现在,既然拥有了新的数据,新的感受,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有所改变,并让这样的改变可以影响到中国足球呢?

  让吕征的射门更有力一点,让毛剑卿的突破更犀利一点,让国安的精神更强悍一点,让泰达的战术更平衡一点。在与强者的对抗里,唯有发现对手的弱点以及强化自己的优势,才是最终翻盘的希望。

  而至于何时我们才能真正的拨云见日,则还必须把中韩足球放在更大的体系里进行比较。青少年、足球理念、足球的历史和积淀,当我们的实验数据最终变得真正的详实和丰富之后,我们才有可能看到胜利女神迷人的微笑。(刘建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建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