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0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杜旻:中国足球到底恐韩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1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亚冠第三比赛日,中国球队与韩国球队正面PK,2胜2负,打了个平手。要论净胜球,中国球队还赢了一个。

    这样的正面PK,是很难得的。四支球队的全面较量,检验的是中韩足球在俱乐部层面的实力对比。该如何理解2胜2负、且多一个净胜球的战果?中国足球到底恐韩吗?

    其一,两国球队取得的胜利都是在自己的主场,说明主场优势在亚冠比赛中十分突出。这一点和欧冠也很相似,说明不同国家之间的比赛,主场因素影响很大。要在一周双赛的密集赛程下,很快适应不同国家的足球文化,并不容易。这也给中国球队征战亚冠一个很重要的启迪,亚冠小组赛,关键是打好主场。主场三战全胜,客场只要1胜1平1负,基本确保出线。

    其二,鲁能、申花比国安、泰达有更多的亚洲赛场的经验。越是大型的比赛,越是跨国的比赛,经验的重要性越突出。鲁能、申花算是亚洲赛场的常客了,过去交过不少学费,打韩国球队整体不落下风。国安、泰达则是亚洲赛场的新人,虽然在联赛中势头很猛,但到亚洲赛场明显稚嫩。这一结论告诉我们,要想打好国际比赛,必须让球员多见世面,多打比赛,多碰强队,经验是大赛最宝贵的财富。

    其三,中国球队看上去赢了一个净胜球,但看结果,更要看过程。鲁能、申花在主场的胜利,场面上和对手其实是均势,首尔、水原都有胜机,但一方面他们对中国球队的特点了解不够,另一方面他们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不够。国安、泰达虽然在客场都只输了一个球,但场面上全面被动,甚至可以用狼狈不堪来形容。韩国球队更会利用主场优势,把他们的特点、战略发挥到极致。换句话说,到了第四比赛日,鲁沪做客,京津做东,中国球队能否继续与韩国球队拉成均势,就很值得怀疑了。

    其四,除了国安在蔚山表现出一定的怯场问题外,中国俱乐部队并没有明显的“恐韩”特征。鲁能、申花和泰达都拼尽全力,表现出了以往韩国人拥有的战斗欲望和意志品质。以往国家队的“恐韩”似乎没有传染给俱乐部,这表明国家队在建设上长期存在问题,没有把俱乐部应有的能力释放出来。这一点对国足选帅、足协方针都有很强的思考意义。

    其五,如果把中韩足球的PK放到国家队层面,我们不得不说在精英、或者留洋球员层面,中国足球差距明显。韩国队可以召回很多在欧洲一流球队当打的球员,而我们的留洋球员早就被彻底边缘化。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K联赛流失了不少好球员,特别是参加亚冠的这四支强队,从他们目前K联赛的排名就可以得出结论。因此,千万不要把俱乐部队的均势和国家队相提并论,反倒要提防K联赛重新培养一批新人的良好造血功能。

    恐韩,我们常说是心理问题,打法问题,风格问题,我看最终还是实力问题。这个实力,不仅仅是球场上的实力,更重要的是两国足球在联赛建设、足球氛围、培养机制上的综合实力。

    建议大家看看本报记者颜燕德昨天刊发的《李玮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一文,会对“恐韩”有新的理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