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田亮能不能演雷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33  东方体育日报

  时光倒流三十年,要拍一部电视剧《雷锋》,主演人选恐怕要经过批准。组织上经研究决定之后,普通民众也不好有什么意见,否则就是不信任组织了。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尽管审查制度依然严格,但是剧组在决定演员的自由度上已经大了很多。可能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随之而来的是,普通民众对演员说三道四的自由度也大了很多。

  正在筹拍的电视剧《雷锋》打算让跳水跳进娱乐圈的田亮来主演,遭到70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雷锋生前战友的反对。他们发表声明,称“蒙上明星光环的田亮,生活背景和经历与雷锋有很大区别。这令我们深感不安:雷锋精神是否会因一个扮演者的身份和背景,而被误读。”此外,他们还呼吁,“雷锋是一名平凡而伟大的士兵,雷锋精神更是民族美德的体现,不应被炒作或者戏说,尤其是带有明显商业目的的炒作。”

  我非常理解这些老兵的心情。世界上没有完全重合的人和人生,因此对于自己熟悉和敬重的人,以忠实于原型为标准,谁来扮演多少都会觉得别扭。既然不能阻止电视剧的投拍,那就最好是自己熟悉和能够理解的人来扮演。所以老兵们推荐了3个人,分别是曾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扮演雷锋的吴军、在《士兵突击》中扮演许三多的王宝强和雷锋班第19任班长李有宝。但是,老兵们在这件事情上到底有多大的发言权,却是一个问题。至于炒作,可能会让老兵们感到失望的是,任何一个新闻话题的介入多少都有炒作之嫌。

  无论是古典名著如《红楼梦》,还是古代圣贤如孔子,或是当代英雄如雷锋,影视作品的演员选择都遭遇了极大的争论。这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值得进行细致地讨论。

  首先,在选择演员这件事情上,政治权威的隐退、艺术权威的失范和个体意识的觉醒,这几件事情是同时发生的。它的结果是有些民粹主义倾向的网络批判,以及因网络批判而影响的民众意见。艺术权威的失范是一种遗憾,但政治权威的隐退和个体意识的觉醒是一种进步。每个人都有权利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出来。其实雷锋也是一个明星,在雷锋生活的时代也有明星,那些明星属于老兵这一代,因此他们不仅不会感到不舒服,还会产生偶像崇拜带来的崇高感。但田亮的明星气质显然不属于他们熟悉的类型,而且还听说他“纪律差、绯闻多、讲排场”,是可忍,孰不可忍?其实,这三个罪状,基本上是现在明星们的入门功课。守纪律怎么像个大忙人?绯闻不多拿什么来炒作?不讲排场那还叫明星吗?

  其次,网民们必须意识到的一点是,他们之所以能够自由发言,就是因为统一标准的消亡和权威的放松;但是他们的呼吁和抵制往往又含有要求制定标准、呼唤权威的意思。总是听见有人感慨说,怎么就没人出来管一管,乱七八糟的太不像话了。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将被管制的是别人。对于那些不同的品位和意见,就应该管一管。他们不知道,假如真的是这样,你自己的充分表达又源自何处?

  在行使自己的权利的时候,不要妨碍了别人的权利。你可以自由地表达意见,但是导演也可以自由地进行创作。无论怎样忠实原型或尊重原著,拍电影都是一种创作活动,都是主观意识的流露和呈现。当影视作品作为艺术的时候,艺术创作并不需要民主投票;当它们作为商品的时候,其价值应该由市场决定。你的反对意见,要么用来说服导演,要么用来影响市场。

  而且,谁扮演雷锋更合适,谁的形象更像孔子,谁的气质更像林黛玉,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既然是扮演,那么谁都有这个权利。就算导演不要我,我在朋友的聚会上也可以扮演一下。至于演得像不像,好不好,大可以任人评说。

  当然,我也知道投拍一个电视剧跟私人聚会不一样,它涉及到导演手中的大众文化权力。如何负责任地使用这种文化权力,同时又维护自己的创作自由,是另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这个问题并不影响我对于文艺创作中要求统一标准的警惕。

  作者长平:国内知名评论人,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2003-2004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访问学者。文章多发表于《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南方人物周刊》、《新京报》、《南方周末》、《名牌》、《新闻晨报》、《东方早报》、《新快报》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