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应像申花那样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2:46  济南时报

  尹 波

  上海申花主场2比1力克水原三星之役,不知鲁能泰山的将士们是否看了直播。如果因为紧张备战次日对首尔FC一仗而没看,那就太遗憾了。若看了这场比赛,并从中汲取灵感和力量,对鲁能来说,可能是比任何赛前训练更好的备战——— 鲁能要想战胜首尔,必须像申花那样去战斗!

  鲁能要学申花的斗志。申花整场比赛都在全力拼搏,领先不松懈,被扳平比分不慌乱,再度超出后不保守,始终精神抖擞、气势如虹地向对手施压。韩国球队素以意志品质过硬、韧性惊人著称,但这一回,申花比韩国人更过硬、更坚韧,他们的字典里没有“恐韩”二字。水原之败,某种意义上,恰恰是无法适应中国人这种非同寻常的强悍所致。而鲁能最大的软肋,便是作风偏软、毅力不强,不善打恶仗、硬仗,不会踢逆风球。

  鲁能要学申花的技术。此番申花之胜,相信强大的水原亦会心服口服——— 主队不仅赢了结果,更赢了过程。申花快速流畅的攻守转换,高强度对抗中从容不迫的技术运用,堪称典范。如此高水平的竞争,中超亚军能够死死压制住K联赛冠军的气焰,证明申花斗志比水原强,技术也不比水原差。而鲁能虽以擅长地面推进的技术型球队自居,可进攻的节奏太慢、防守的漏洞太多,缺乏申花那种在高速运动和激烈对抗中施展技术之长的功力。

  鲁能要学申花的战术。对水原之战,申花的打法极具侵略性,两队90分钟不间断的高速对攻,让人看上去眼花缭乱,这样的打法不仅不属于中超,甚至不属于亚冠,而颇具欧冠风采。比较之下,鲁能的战术风格则依旧充满中超味道,进一个球便马上全线退守、抱头挨打,乞求靠运气把1比0熬到底。他们打得好时(就像上轮联赛客战申花的前30分钟)光芒四射,打得差时(就像上轮客战申花的后60分钟)则一塌糊涂。一场比赛,能打出截然相反的两个半场!

  鲁能要学申花的自信。申花在亚冠赛场并无值得骄傲的经历,然而打起水原来还是信心满满。鲁能的亚冠战绩比申花强得多了,为什么不能变成激励自己从逆境中奋起的财富?想想四年前和两年前的亚冠吧!鲁能双杀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完胜K联赛冠军城南一和的战例,不比申花击败水原更加经典?可如今,“图家军”当年的锐气、才华,哪儿去了?

  的确,眼下的鲁能,没有了郑智、周海滨,韩鹏、王永珀、王晓龙刚刚回来,矫哲还不能出场,安塔尔又踢不了亚冠,人员的困难比四年前和两年前都大……但是,这依然不该成为中超卫冕冠军萎靡不振的理由。去年郑智走了,国奥集训五大主力缺席,不光周海滨,韩鹏、王晓龙都不在,鲁能还不是照样踢得激情洋溢、五战皆捷?

  鲁能,向今天的申花学习,向当年的自己学习,鼓足勇气,打败首尔FC!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