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国安贵族气丫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0:14  体坛周报

  申花以喷薄而出的激情成功地把握住了“赛点”,国安却以难以理喻的疲软拱手让出了匹马领先的机遇。亚冠第三轮率先进行的两场比赛如此戏剧性,令人欣慰与遗憾五味杂陈,而中韩足球“团体赛”暂时1比1的比分让今天开打的两场中韩对抗赛充满悬念。

  一度以为,国安此前在中超赛场上二连平“克制”表现,意在为亚冠大战蓄势。然而,事实很无情,人们既高估了御林军的特质,也高估了被称为铁腕教头的李章洙的治军能力。实战中,这支放言“永远争第一”的首都球队一点都不像纯爷们,而让人依稀想起历史上的八旗子弟。整场比赛节奏缓慢、动作拖沓、配合松懈、神情委顿,更无一鼓作气吃掉对手、抢夺出线主动权的勇气和激情。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蔚山现代队已沦为一支由若干过气外援和老将带领,主要由大学生等年轻球员仓促组成的草台班子,与其相比,今年光在引援上就拍出数千万银子的国安就是十足的豪门望族。然而,国安在烧钱上和语言上跨入了豪门行列,心态和行为却还像个丫鬟,恪守着客场作战谨慎为上的教条,不敢与对手堂堂正正地打对攻战,一心只想着用阎相闯偷机。可是过于收缩的阵型、过少投入的兵力以及过于缓慢的节奏导致反击质量很差,更一度因被对手全面压制,门前风声鹤唳而根本无暇组织反击。

  这一切让人回想起上赛季亚冠联赛上,那支3比5输给泰京银行队的丑陋的国安队。很难理解都更换了大半个主力阵容的国安怎么旧病复发,也许确实该整风了,问题是,整风的对象只是球员吗?

  本来国安是中超四虎中最有希望出线的球队,特别是本轮同组的鲸八和纽卡打平后,国安若能主客场双杀现代,就基本锁定一个出线名额。现在失足蔚山后,不仅让鲸八超了上去,连几乎已经死定的现代都复活了,该组的出线形势突然复杂起来,由此,中超四虎面临着全线出局的危险。

  当然这一天也不全是坏消息。处境最艰难的申花三军用命,力克本组最强劲对手水原三星,拯救了自己。就比赛内容而言,是役申花的表现比4天前4比1大胜鲁能之战还要好,因为胜利不是建筑在对手的失常乃至崩溃上,而是由于每个球员都自始至终发挥了高水平。这与国安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就此断定申花已度过磨合期还为时过早,必须指出,在虹口,申花一向很有激情,也保持了很长时间的主场不败,同时韩国球队的踢法也比日本球队更对申花路子。但现在的积分形势要求申花除了在主场对鹿角之战中确保3分外,还要在客场取得重大突破。然而,从车范根的球队在虹口都踢得如此奔放和富有侵略性的表现看,下一场在水原,申花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出线形势仍不乐观。

  因此总体而言,经过本轮两场比赛后,中超四虎的处境没有改善,甚至更为困难,除非今天鲁能主场对首尔和泰达客场对浦项这两场比赛中,中国军团双赢。(周文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文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