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英超回归免费成势 昂贵版权费谁敢承接

  倘若英超认识不到中国电视市场的现实,价格仍然居高难下的话,所有英超赛事从中国大陆市场彻底消失也未必奇怪。

  英超重归开路电视平台,即将成为中国体育媒体市场的现实。只是如何回归,回归后归属何地,却会是未来一年媒体市场值得关注的话题。

  在一片凋敝的欧洲经济环境中,英超电视版权新合同谈判,在英国国内市场部分,提前完成了续约,新合同从2010开始,到2013年结束。天空电视台仍然拥有着英超直播赛事的垄断地位,3个赛季的直播赛事被拆分成6个包裹,天空拿走其中5个,Setanta获得剩余1个。合同总金额至少保持和现三年合同13.1亿英镑持平的水准。英超赛事集锦方面,BBC继续三年,价格1.75亿英镑。

  按照英超联赛委员会给出的时间表,海外版权谈判应该在2009年秋天完成,不过中国大陆市场将会是英超非常头疼的一片地区。倘若放弃跟天盛的合作,对天盛乃至中国大陆地区的付费电视网络而言,都是一个沉重打击,而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开路电视平台,在英超的电视版权整体态度没有表明之前,这也未必是绝对利好的消息。英超从开路电视平台消失的这两个赛季,CSPN、青海卫视等体育主题平台接踵出现。在这片市场上,英超和欧洲冠军联赛一定程度上属于叫好却未必叫座的媒体产品。

  然而倘若天盛拿不到下一个3年的英超合同,对于这个经营艰难的收费电视平台,现合同最后一年的执行都会有问题。天盛相对狭小的受众数据,也是这两个赛季制约其经营的瓶颈。

  开路电视平台如果有机会得到英超直播赛事,也未必就是一件内容利器。可供英超选择的开路电视资源,在中国大陆地区也相对有限,中央电视台、两种类型的各地方台联合体,抑或一个类似于青海卫视般新近出现的力量。只是这几种选择,在目前条件下要想吃下英超,实在难度太大,即便几家联合起来,英超高昂的电视版权费用,也难以让人问津。

  倘若英超认识不到中国电视市场的现实,价格仍然居高难下的话,所有英超赛事从中国大陆市场彻底消失也未必奇怪。

  天盛之前由ESPN购买中国大陆地区版权,随即转卖给北上广深等地方台的模式,现在要想恢复也不容易,因为天盛的出现,间接宣告了ESPN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退出。

  因此如果放弃天盛,或者天盛不能继续接盘,英超必须主动做出选择:是重新回归开路电视市场,还是维持高品质高身价的全球市场地位,最终冒上失去中国大陆地区市场的风险。过去两个赛季,英超四豪门俱乐部对天盛过低的收视数据,导致这些俱乐部在中国市场影响力直线下降,已经是怨声载道。放弃天盛,或许也是英超整体上放弃现金找回眼球的决定。(颜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