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艾弗森 爱了不该爱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文/王勇

  活塞和艾弗森,都是爱了不该爱的人,到如今心中满是伤痕。

  球队和球员之间是否有化学反应,不仅仅取决于个人能力和一纸技术统计那么简单,甚至在很多时候,统计根本就不重要。艾弗森进过总决赛,拿过四次得分王,但他真正成功的赛季、成功地将自己和球队融合在一起的赛季,只有2001年那次。那支76人阵中除了他自己,没有天赋二字可言。那支76人中,从穆大叔开始,人人都是为了他而存在,人人都是为了成就他而努力。

  人们总是喜欢怀旧,不停地念叨着艾弗森的好,却总是不愿很现实地面对他无可奈何老去的现实。特立独行,是艾弗森的标签,是他让人着迷的地方。他站在球场上,背景是本队失利的计分牌,他的眼神纯净而倔强,这样的画面,曾经让无数人着迷。无论到哪里,球迷自然认为他该成为核心,该成为球队领袖,关键时刻他要出手,屡投不中也是他的权利。可惜,现在的NBA,几乎没有哪支球队的哪个队员愿意这么想,愿意接受这样的状况。

  他打首发,活塞八连败,汉密尔顿回来,立刻连胜。这已经不可以用运气和发挥来解释,这是人缘,是人气。更直白一点说,现在的艾弗森,或许能让队友口服,但几乎不可能让人家心服。而对活塞队中这群拿过总冠军的同志们来说,那就是口不服心更不服。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情形,无论他到哪里,或许都很难改变。

  和活塞僵持不下时,艾弗森开始说:“我乐意做替补。”后来又说:“不让首发就退役。”以退为进也好,逼宫主帅也好,这样的艾弗森都已经无法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底特律自由报》的说法是:“NBA的普遍规律是,角色球员充当角色球员,永远比明星球员充当角色球员要表现得更好。”所以,即便现在的艾弗森愿意放低身段,当个B角C角什么的,教练也不会很放心地把这个位置交给他。人人心里都会嘀咕——他是当配角的料吗?

  这或许才是如今艾弗森身上更大的悲剧所在,无论他到哪里,哪怕他从内心深处愿意给自己寻找不同的位置,恐怕也很难有人能容纳他。他再也不是从前的艾弗森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活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