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容国团当教练太神了

  谷正中

  容国团是珠海南屏人。他是新中国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体育明星。而中国留学之父容闳也是珠海人。容国团纪念馆昨天在珠海容闳学校开馆,成为珠海人的一件大事。不少乒球爱好者都前来参观,其中包括容国团昔日的队友、弟子和几届国球冠军。

  梁丽珍,容国团的弟子,此情此景,已经双眼湿润。她说:“他是我的恩师,是他带着我走上领奖台。现在是清明节,我很怀念他。”

  已经步履蹒跚的中国香港乒总主席余润生,是容国团在香港时的小学同学和队友。他说:“我对他仍很敬佩,赢了球,不骄,输了球不生气。他在学校拿了第三名,第二年就拿到了香港公开赛的冠军。”

  “我是最后一个送走容国团的。”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心情不能平静。他努力回忆起与容国团的最后一次见面。

  许绍发在容国团离开的那年已是23岁,与30岁的容国团交往并不深。他说:“我记得最近的一次交往是他带领球队去日本出访。当时梁丽珍在场上每打一球就看一眼他,这样一共得了五分。当时我觉得容国团当教练太神了,很有水平。他的队员李富荣、徐寅生都当官了,即使容国团还在,他也不会从政,一定是从事业务工作。”

  许绍发感叹道:“如果他老先生不死,中国乒乓球第三任总教练一定是他,不会轮到我。”

  容国团的死一直是个谜。

  文革发生后,体委被军管了,据称体委部分人士给中宣部发了一封信,“因为容国团文笔不错,据说是由他执笔的。造反派找他问是谁指使的,背后是什么人。”许绍发回忆道。

  许绍发记得那是1968年6月20日晚,从体委打来电话,说有一个人上吊了,从他衣服里的证件看出,可能是体委里的人。

  后来证实,他就是容国团。“当我赶到时,他已经被放在地上。我当时看他一脸安详,身上也十分干净,很像他平常的为人。”

  已是深夜,遗体放在体委大楼的二楼,当晚就用一辆解放牌大卡车将遗体送到了东郊火葬场,“当时有五个人,我记得深夜风很大,盖在他身上的是一张床单。同车去的还有福建的吴季辉、肖兴国和郭仲恭。”

  来到火葬场敲开门时,那守门的还喝得醉醺醺———就这样,许绍发与容国团永别了。 本报记者谷正中(本报珠海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