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首夺世界冠军50载 国球光荣走过半世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海四月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五十年前的今天,一个名字成为永恒,一个事件成为永远。

  一九五九年,容国团在德国多特蒙德第二十五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击败曾九获世界冠军的匈牙利老将西多,捧起象征乒乓球男子单打最高荣誉的圣·勃莱德杯,夺得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这一天是四月五日,一个中国乒坛乃至中国体育界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通往世界冠军厚重而神秘的大门,从此向中国人隆隆洞开。

  五十年后的四月五日,容国团当年的战友、弟子和后辈们济济一堂,相聚在他的家乡珠海,参加“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先人。

  容国团夺冠前的一年,从香港回到内地中国乒乓球队、一心报国的他在誓师大会上喊出了“三年之内,我要拿世界冠军!”的惊世豪言。

  “在他之前,中国乒乓球界没有人敢说这个话,想都不敢想。特别是当时国家还比较落后、经济不发达。”曾经与容国团在一个寝室朝夕相处三年的李富荣回忆说,“他在香港生活不是很富裕,打球条件不好,身体也十分瘦弱。回来之后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优越,在这种对比下,他逐渐觉得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回报祖国的愿望十分强烈。”

  奋起于患难之间,振志于睽睽之下,容国团以孱弱之躯,抱出云之志,勇攀乒乓球运动的世界高峰,提前两年实现自己公开立下的誓言。此后,他再夺男团冠军,率领女子乒乓球队问鼎世界女团冠军。

  容国团的胜利,在神州大地和海内外华人心中掀起一股史无前例的乒乓热潮,中国乒乓球五十年长盛不衰的霸业也从此拉开了帷幕。

  一九六一年在北京第二十六届世乒赛上夺取了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的邱钟惠,感慨道:“我同匈牙利的高基安争夺女子单打冠军,第五局十四比十七落后时,我没有灰心,因为我认为中国人可以拿冠军,我觉得我行。之所以能搏到最后,这种勇气,是从容国团那里得到的。”

  在容国团一马当先、率先撞开世界冠军大门的鼓舞下,在他“人生能有几次搏”的勇气感召下,几代中国乒乓人前仆后继。五十年来,乒乓球不仅成为最早登上世界之巅的体育项目,而且为祖国贡献了最多的世界冠军(世界锦标赛、奥运会、世界杯三大赛中的冠军达到了一百六十五点五个);多次创造竞技体育史上的奇迹(五次包揽世乒赛七个冠军、三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全部金牌);共诞生了九十三位世界冠军。乒乓球在中国所有体育项目中,为世界输送了最多的人才;通过小小银球传递友情,甚至在国际政治大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半个世纪国球辉煌长河中,乒乓球不仅为国人带来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还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许多饱含哲理和文化色彩的警句、格言:“人生能有几次搏”、“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胜了从零开始”、“创新才有生命力”,这些“乒乓精神”在各行各业经久传颂,成为全社会共有的精神财富。

  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十年磨一剑的马琳最终问鼎,体现的正是自容国团“登高一呼”之后,从未中断却历久弥新的国球精神的精髓——永不服输,挑战极限!

  见证了这次纪念活动的中国乒乓球女队教练、曾经的“大满贯”得主孔令辉和现役国手、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都表示,“包括容国团在内的无数前辈打造了今天国球这么好的环境,我们最大愿望,就是像前辈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的培养。”

  从称霸世界到孕育独特的“国球文化”,经历了半个世纪辉煌的中国乒乓球至今依旧拥有着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并将在世界体坛继续延续长盛之歌。(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