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蔡斌点兵 实在是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39  体坛周报

  中国女排新帅带新军,名单公布后,网上迅速出现虚拟辩论,有人谨慎中带着乐观,有人兴奋中不无担忧。人们错综复杂的心态折射出中国女排的现状和在世界排坛竞争中的处境,表明这是一支仍然被社会高度关注的队伍。

  什么样的球员最可惜?

  “奥运冠军全部落选”,指的是雅典奥运会夺金的功臣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张娜以及始终让人忘不了的赵蕊蕊。虽然不久前结束的全国联赛中已经看不到她们的身影,但相信今年秋天都会代表母队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到那时,即便看到这些老将雄风犹在,也只能换得情结上的满足,不等于可以指望她们胜任伦敦奥运会再创辉煌的重担。这个道理应当挺简单的。上述几人当中,年龄最大的冯坤现在已经31岁,到伦敦奥运会时,最小的也已32岁,而且,她们严重的伤情无法承受大强度训练,难道放着年轻人不加以锻炼,非要拖着几个老伤号来撑持吗?

  老将淡出是客观规律,说不上可惜。真正应当重视的是如何将新人打造成3年后的栋梁。高大身材的副攻是现代排球强队必不可少的人员配置,陈忠和的队伍里只有赵蕊蕊、薛明和徐云丽身高超过1.90米,但奥运会上一个都没有被当作主力来用。这一次蔡斌挑了5个高大副攻,连同待命的陈瑶和赵瑜,平均身高超过1.92米。几名主攻的平均身高达到1.89米,接应二传平均身高在1.85米以上。球员条件这么好,如果不能扬长补短,费了很大力气,最终又弃用,那才是最可惜的。

  什么样的球员最可取?

  一是年纪轻,二是个子高,三是技术好,四是心理强,五是没有伤。中国是女排强国,但不是女排大国,全国练排球的女孩子充其量二十多支队伍,三百多号人,能有眼下这样一群球员,已经很难得了。

  上述5个条件之中,年龄和身高优势会随着时光推移而减弱,后三项是可以逐渐增强的。最典型的莫过于两名辽宁球员王一梅和楚金玲,在名单中被互换了主攻和接应的位置。其实,只要王一梅强攻的火力不减,仍可以打主攻。联赛实战证明,楚金玲是中国女排大号接应的最佳培养对象,可以从1号位、2号位和4号位出手,目前的接应水平恐怕王一梅练一年半载也难追得上。楚、王二人存在各回原位的可能性,同时还要看曾春蕾的发展情况,这位北京球员优势在于左撇子,是天生打接应的材料。

  惠若琪在4名主攻中年纪最小、身材最高,技术和心理都还不足以承担重任,好在没有伤病相扰,提升空间广阔。

  在大型化、年轻化之外,更细的考虑是蔡斌的事,人们不必太替他操心。议论过后,静观其变就是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