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申花不是花 根宝仍是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9:12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晓露

    “申花”和“根宝”,本是上海足球息息相关的两个名词,在上个周末,却彻底分为了两个阵营。虽然65岁的根宝口口声声“我们不和申花比”,但是有太多的球迷把他们的中甲揭幕战的小小胜利,寄托在对申花的失望和愤怒上。诚然,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还是一支不失稚嫩的力量,但是在被申花太多“新闻”折磨之后,真正的上海球迷显然饥渴中找到了发泄点。

    第一次被“上海申花”这个名字感动,距今已经15年。15年于人生,差不多跨越最美好的青春期,一如自然界鲜花的艳极而败。于一支成熟的俱乐部,这时间段本可以是百年大计的序曲,但却像短暂的人生那样“无可奈何花落去”地衰变了。“抢逼围”越走越远,海派足球的细腻更是随着上海本土球员的流失踪影皆无。新闻转到了场外,激情变成了笑谈,连球迷的炙热也越来越靠拢于习惯延续……“申花”只剩下钱了!当然,这钱是传说中的。

    也许可以把这种衰变归结为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必然,幸好,心犹不死的球迷发现,还有一个徐根宝。

    第一次去崇明参观“根宝”,距今也8年了,在偏远一隅躬耕8年滋味如何?借用崔大林一段话最为贴切:“这里待三天是天堂,再待三天,是人间,再待下去,就是地狱了……”就是在地狱般煎熬,足球环境的崩摧,富有的申花茫然化的时候,根宝在努力;当球迷在骂在哭灰心离去的时候,根宝在实干,在不理解、不相信之中实干!今天,他捧出的“曼联”还远远谈不上完美,但是给人希望,给人憧憬,这正是痴心的球迷从申花那里得不到的东西。

    “联赛第一年,主教练月工资3000元,是全队最高的。范志毅2500元,除外援外最高的球员收入。95年涨了,最高的根宝也不过4000元。”15年后的今天,这个收入还能留住好球员吗?能!打中乙,上海东亚队每个球员的月收入800元;打中甲,主力月收入1600元,就是这样的“薪资待遇”,没有一个球员主动提出离队,只有其他俱乐部球员为无法转会来而遗憾——总有一些人不是为钱踢球的,“中国曼联”付不出“伯爵门”大佬那样的小费,付不出申花外援的“5000万身价”,只能付出自己,付出志气和朝气!

    “申花已经不是那朵申花,而根宝还是那个根宝。”球迷的留言其实只说对了一半,和朱骏的申花一样,根宝也在变,一直在变。老板朱骏上了场,还代过教练,而根宝从教练席躲上了看台;申花丢了“抢逼围”,根宝却在“抢逼围”的基础上琢磨出“接传转”。当然,他俩都是热爱上海足球的,只是爱的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轮专题 |2009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