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正中:一片冰心在玉壶 换一种目光看待体育

  谷正中

  我们的体育资源不一定大部分耗费在热门的奥运项目上。除了冰壶和台球,还有众多的项目值得我们去开发,那些充满阳阴互动之道的项目,既符合中华传统和谐的审美情趣,又符合国人的运动特长。当我们在某些奥运项目的死穴里徘徊时,真的需要另一种眼光来看待体育。

  一个晶莹的冰壶,让中国体育迷近日变得疯狂。

  中国体育迷看惯了乒乓球至尊,跳水队的梦幻,体操队的完美,举重队的无双……再激烈的现场,再圆满的结局,再灿烂的业绩,都会令人审美疲劳。

  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结束,国人对传统项目的金牌增减似乎满不在乎了,需要新的亮点来刺激。就在此时,中国冰壶队惊艳亮相了。

  不管这支队伍成绩如何,就是这几位冰清玉洁的姑娘让人看了就养眼。文静而不失动感,轻灵又不显轻浮,冰冷又不至凝滞。从这个项目到参赛选手,观众看到的都是动静的完美结合。这正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和谐审美。

  这枚金牌在某种意义上有如2005年12月在水平仅次于世锦赛的英国锦标赛上挫败各路高手问鼎,从而引发的一场中国台球的风潮———丁俊晖和冰壶姑娘的金牌都有同样的启示。

  首先,非奥项目、冷门项目一样可以吸引观众,可以激发国人的自豪感。

  其实,在热门奥运项目充斥着体育版面、频道时,冰壶姑娘和小丁有如一道十分爽眼的青菜,在众人大鱼大肉时呈至桌前,另有一番风味。

  事实上,丁俊晖和冰壶姑娘其实给了我们体育行业很多启示:只要做得精彩,我们的体育资源不一定大部分耗费在热门的奥运项目上。除了冰壶和台球,还有众多的项目值得我们去开发,那些充满阳阴互动之道的项目,既符合中华传统和谐的审美情趣,又符合国人的运动特长。当我们在某些奥运项目的死穴里徘徊时,真的需要另一种眼光来看待体育。

  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已经让中国的竞技体育走到了一个高度,要想超越这个高度,难度之大无异于手掌心上煎鸡蛋。

  王昌龄在《芙蓉楼送辛渐》一诗中写道:“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当中国的体育资源在奥运项目上以功利为指导走累了之后,的确需要玉壶冰心的淡然与从容了。·谷正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