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冰心”看玉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7:34  解放日报

  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冠,可喜可贺。不过,有些人在兴奋之余提出“要在全国普及冰壶运动,让中国成为冰壶强国”,这倒有冷静下来商榷的必要。

  冰壶运动确实有一定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但其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注定了普及有难度,所以基本只在北欧和加拿大等冰雪强国流行。君不见,规则与冰壶接近,但场地和器材相比更为简单的沙狐球也曾风靡一时,如今却已基本在中国销声匿迹。

  不同的运动,有自己不同的属性。有些运动,其特性是适合普及,并且符合市场化操作规律的。有些运动则不是。冰壶就属于后者。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取得一点成绩,就立刻可以搞联赛,搞市场化的,如果强行普及,带来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那么该怎么办?既然冰壶适合中国人的特点,而且与其它一些专业运动相比,投入要小得多,那么用国家拨款的方式“精炼”出一支国家队,继续请外教,打比赛,是让中国冰壶水平继续保持下去的最有效做法。

  所以,冰壶夺冠,我们在兴奋之余,还是要冷静地来看待这项运动,既不能冷落这个来之不易的中国冬奥会“强项”,但也要充分认识到这项运动的特点。古人说:“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再续冰壶辉煌,还是不要头脑发热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