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要把冰壶永远留在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1:33  天天新报

  热爱冬季运动的北欧国家芬兰,非常浪漫地将他们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馆外观设计成一个巨大的“冰壶”。芬兰人说了,“希望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冰壶’能以酒店、展馆、高尔夫球俱乐部等形式,永久地留在上海。”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中国女队在韩国举行的2009冰壶世锦赛决赛中经过10局苦战,最终8比6力克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瑞典队。这支2003年才正式建立的球队震惊了世界“冰坛”,人们都在好奇地打听中国队迅速崛起的秘诀。

  如果要给中国冰壶运动做个编年史,大概只需薄薄的一张A4纸:1995年引进国内,2000年第一支冰壶队在哈尔滨成立,2003年国家队诞生。即便异军突起,可专业从事冰壶的中国人不足百人,难怪人们惊呼:这可比国宝大熊猫还金贵。

  中国冰壶女队此次12连胜横扫诸强夺冠,除了姑娘们平日刻苦训练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屡试不爽的“举国体制”。这是中国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造就辉煌的重要原因。举例来说,冰壶是加拿大除冰球外最为流行的运动,但他们的冰壶业余化过多,没有系统的训练,比如加拿大队队长詹妮弗·琼斯,自己的主业是比打冰壶收入还要高的律师,相比之下中国队长期在加拿大集训。

  短期来看,专业队员战胜业余选手,是后进体育国家赶超世界水平最有效的方法,但却也不是最佳的。与其精英化地建队训练,不如大力开展全民参与,长久来看,必然在选材等方面更具优势。仍以加拿大为例,尽管她们没有进入决赛,但她们仍旧被视为2010年冬奥会最强的球队之一。

  如果有关方面能借助此次夺冠契机大力推广冰壶运动,或许中国真的能够成为冰壶强国。毕竟,当媒体欢呼中国姑娘胜利的同时,还不得不加上一段关于冰壶运动的介绍,本身就是一种无奈。在此之前,国字号球队曾在棒球、垒球、曲棍球等项目中崛起,但都随着黄金一代退役辉煌不再,个中原因很多,但有一点都是相似的,那就是没有做到普及,而只是圈在几个专业队内“饮鸩止渴”。

  或许有一天,大街小巷人们搭起几块板,像是在打乒羽那样玩着冰壶,这项运动就算是真正留在中国了。如同屹立在黄浦江畔的“冰壶”芬兰馆一样。哲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