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中甲无虎 各安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6:20  足球-劲体育

  任何一支次级联赛球队的目的都是为了冲超,2009年中甲联赛开战在即,冲超仍然是联赛主旋律。不过,随着大国企、明星私企赞助的中甲球队先后上位至中超,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和中超相比,中甲完全成为了“经济矮人”;起码有两支以上担负了以全运会为主要构成的球队参赛,使得联赛赛程不得不为之考虑;沈阳、北京、上海等同城德比走向未明……从本周末开始,中甲就要走入无例可循的新赛季。

  从此江湖无大款

  赛季前中甲大多数球队除了忙于备战,球队高层更倾心的事务显然是抓钱。前几个赛季,众多大国企赞助的武汉、亚泰、江苏、广州以及大民营企业绿城、建业和成都等队纷纷冲超成功后,如今的中甲联赛真的成为了“平民联赛”:以往不拍出5000万经费都不敢喊冲超的,今年南昌准备了3500万已俨然是豪门大户了。今年中甲球队的经理人们不得不为一分钱而挠破头皮,一切预示着新赛季不会出现将其他球队远远抛离的“大款”。毕竟,成绩都是钱堆出来的,最起码,有钱才能买到好的球员。

  今年四川队和成都西部智谷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后者将600万支票当着众多媒体的面交给四川队董事长罗斌时,场下的球员们都说吃下了一颗定心丸。600万,这不但是四川队收获的最大一笔赞助,这笔钱对中甲其他队来说也不啻于一笔巨款,但对中超而言就是“毛毛雨”了:力帆同样是卖冠名和球衣广告是1500万,而北京国安仅是卖亚冠球衣广告位就拿到了西班牙BBVA的400万欧元。

  不少人在新赛季看好从中超降级的辽宁队。但就像降级时一样,他们的问题也肯定会出现在缺钱上。在中甲注册前上交100万元联赛保证金的问题上辽足就经历了诸多波折,新赛季前途不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赛季延边还从韩国SK集团得到了600万人民币赞助,今年的金融危机让奔赴韩国招商的李虎恩也空手而归,他们的新外援萨拉姆到队后还不得不自己去市场买被子、枕头这些日常用品;北京宏登上赛季保级后马上表示来年要冲超,但今年全队的基本开支还没着落,俱乐部甚至准备分拆股份招商,如果没有北京市体育局注资500万,他们的日子可能更难过;中邦本来将目标瞄准了申花的上榜球员,结果和肖战波初谈差距太大,根本就没法谈下去,而姜坤最后时刻也因为“细节”无缘该队。

  全运出头,德比救市

  昨天在广东日之泉的誓师大会上,日之泉宣布投入700万,主教练曹阳宣布球队今年联赛的目标是保十争八,全运会目标前三名。如果球队在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的话,日之泉许诺将给重奖。

  上海东亚和广东日之泉的主体是上海十一运队和广东十一运队。两支球队有很多共性,不但分别是过去两个赛季的升班马,而且都是崇尚脚下球为主的技术型球队。对他们而言,2009年有职业联赛和全运会战略的双重影响。如果说,东亚队曾经在去年保级无忧的情况下一度有“送分童子”之称,日之泉在冲甲成功时也为省港杯留力,那今年的全运会对他们而言可是一点都疏忽不得。因为身背全运会任务,这两支混在职业联赛里的“童子军”虽然不像中超豪门那样好过,不过在中甲却是没有生存危机的。也就是说,在双线作战下,全运会既会影响这两队在中甲的成绩,又会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

  地域性的话题从不会在足球中失去生命力。今年的中甲版图中,沈阳有两队,北京有两队,上海有两对半(南昌可算是半支上海队)。

  和缺钱的辽宁队截然不同,同城小弟沈阳东进虽是升班马,经济状况却远好于辽足;宏登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500万注资,而北理工却没有,因为北理工一直是作为“大学生球队”代表存在,不在北京足球的版图上;同样,东亚在全运会后的走向和刚刚回到浦东的中邦息息相关。这些德比将是今年中甲的一大看点,因为同城德比一直是超越经济状况、技战术水平的特殊较量,但这样的较量就是为了眼球,就是为了活着。

  2007中甲穗蓉半途就遥遥领先群雄,2008中甲江苏老早就抛离大追赶者,2009年,中甲也许会迎来一个战国时代。今年中超打过一轮后,普遍的反映是“没有弱队”,而今年的中甲也许就是“没有强队”了———这样的对抗不一定会很精彩,但肯定是很残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