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中超能红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30  足球-劲体育

  四大皆空的中国足球突然传来好消息:09中超首轮上座率创中超史上之最。虽然这个“史”不过短短五六年而已,但却真实记录了中国足球是如何加速下滑至崩溃边缘的。所以不要小看这个“最”,它是“醉”,暖风熏得游人醉。

  的确,中超开始回暖了。上座率有了,赞助商有了,电视直播也有了,这个时候我们的足球人适当“醉”一下也无不可。“中超之父”郎效农在博客里抒情道:“刹那间,中超联赛的激情仿佛汇入了身边那雄浑的黄河波涛,冲破重重冰凌,百折不回地向着春天和大海奔涌。”郎老对中超的真情实意可以理解,不过这种抒情方式未免有点醉过了头,直把杭州作汴州。

  实际上,近几年中超首轮上座率均呈递增之势,06年的1.47万,07年的1.66万,08年的1.84万,直到今年的2.10万。每年我们都以此为据,幻想中超能从此摆脱颓势,迎来芝麻开花节节高,可最终的结果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你猜到了开始,却永远猜不到结尾。

  乡上领导的话不无道理———“群众的话你也相信?”因为群众都是健忘的,说好了“一辈子不看中国足球”,可猫了一个冬便好了伤疤忘了痛,又扎堆跑到球场去扯上几嗓子。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足球的需求是多么旺盛,另一方面又证明了中国足球是如何的“毁”人不倦。本人好几年没去球场了,但我欣赏这些“健忘”的球迷们,他们有足够的自我疗伤能力,生活中也一定比身边人更快乐。不过谁也不敢保证,几轮中超的矿泉水瓶子砸过来,他们还能像“雄浑的黄河波涛”一样百折不回。那就真的很“浑”了。

  有一种说法,今年中超之所以呈回暖之势,很可能是拜经济危机所赐。因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由于收入降低,所以会转而购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例如口红、文化娱乐消费等。这就是经济学中的“口红效应”。据说中国的电影业已经印证了这个理论,08年末至09年初的贺岁档空前繁荣,其实根本没涌现多少好片子。

  足协的同志们肯定不认同这种说法,这不啻抹杀了他们改革的功劳。确实,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早就听说了南勇主任几天吃不了一顿好饭的故事,当改革的春风终于吹暖中超首轮时,是不是该深情地说一声“首长辛苦了”?打住,接下去就该“为人民服务”了,等60周年国庆阅兵式吧。

  好吧,言归正传。我的意思是,所谓的中超首轮上座率其实根本毫无价值。不管是不是“口红效应”,你至少得承认中超(包括英超)其实就是个“廉价的非必要之物”,今天你高唱一曲《红旗飘飘》,人家有点闲钱闲情捧个场,明天稍有个不对劲,拍拍屁股走人,爱谁谁。首轮、二轮、三轮……

  先胖不是胖,后面还有二十九轮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