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篮球不需要兴奋剂?

  如今NFL和MLB先后因为巴里·邦茨、罗德里格斯等名将违禁落马,而被迫打开了封闭的药检大门,只有NBA还在固守着自己的运行规则。

  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管理机构签订协议,推行新的药检制度。一些新协议的药检严格程度,确实有些苛刻:在一些运动项目范围内,运动员一周七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都要向主管机构提供他们所在的地理位置,一个小时内赶到临时抽检的实验室。

  新药检制度在欧洲不少国家遭到了强烈抗议,可是WADA的理由是只有加强管理,才能将欺骗行为在体育领域降到最低。美国职业体育界自从五六年前司法行政介入后,药检的尺度和惩罚都大为提升。

  唯独NBA是例外。

  据称联盟和球员工会之间有一份关于药检的协议,保证球员只在训练和比赛期间接受检查,一个赛季每人最多只有4次,除非出现特殊情况——被严重怀疑对象,否则不会有随机抽检。这份协议表明,只有从赛季前训练营开始到赛季结束,存在药检这一项目,到了夏季休赛期,球员们完全属于自由状态,也不需要提供这段时期的任何药检证据。

  毫无疑问,在现在的职业体育环境中,这是一种宽松得匪夷所思的体制。大卫·斯特恩对WADA的各种严格要求,还历来颇有微词。“我不敢肯定我会支持他们的做法,”斯特恩在年初一次采访中说道,他和WADA领袖、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迪克·庞德之间的过节很深,“我们认为我们的球员是循规蹈矩的,虽然我们会和WADA合作加强管理,但是我们不会上升到类似政治迫害的高度。”

  斯特恩也承认,一个赛季如果对球员药检6次或许更有效,不过要想让NBA加强药检管理强度,从联盟管理层就很难。联盟内部就有人嘲讽过WADA的作法,“那些奥运项目当然只能接受他们的约束,这来自于IOC的压力。我们能管好自己的家。”即便NBA和WADA现在这份协议,也是到2004年才签订的,此前只有新秀才要面对药检,其余球员每个赛季只有季前训练营时需要接受一次药检。

  包括许多篮球专业人士都声称,类固醇对于篮球运动员的力量提升作用有限,像小牛队德国前锋诺维茨基就说过,“我不认为类固醇能帮助NBA球员,因为职业篮球更考验的是球员技术。”和其他美国职业体育相比,职业橄榄球联盟、职业棒球联盟自然是药检的高光地带,因为力量对这些类别的运动员至关重要。自从1999年至今,只有马特·盖格尔、唐·麦克林恩和苏马拉·萨马克3个球员因为兴奋剂被NBA停赛。

  斯特恩的说法是:“我们对目前药检体系很满意。有些球员在药检中被发现有问题,例如发现他们吸食可卡因、大麻等,不过联盟的惩处是相当及时的,问题不可能扩散。”

  他为什么能如此肯定?睾酮是NBA禁止的兴奋剂之一,不过根据调查显示,睾酮服用者只有在服用时间4个月内才能查出来,在NBA现在的药检体制下,只要违规球员安排得细密妥当,哪怕他服用了睾酮,也能够顺利避开药检法网。

  NBA其实在美国职业体育界是较早引进药检体制的,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项运动深陷危机时,吸毒服兴奋剂曾经是联盟大患,菲尔·杰克逊对那段时光的回忆,就是“大麻烟雾缭绕的更衣室”。1986年凯尔特人选中的榜眼新星伦·拜尔斯因过度吸食可卡因致死的事件,给NBA敲响了警钟。斯特恩上任的头几件事,就包括“新秀转正体制”,希望杜绝毒品对篮球的影响。

  只是NBA的各种惩处,在今天看来都算相当轻微的,不论违规者是吸毒还是吸食兴奋剂。第一次违规者停赛10场,二度违规者25场,三度重犯者停赛1年,看看其他运动领域,包括NFL和MLB,这完全没有和全球性的运动药检同步。迪克·庞德在他那本著名的《奥运内幕》中,直接点名批评美国四大体育联盟在禁药问题上的封闭和自私——庞德认为,四大体育联盟的老板和管理者们关注的只有金钱利益,运动为了提高比赛表现而服食兴奋剂的行为,他们根本不关注,“他们只想让比赛更好看,把联赛包装得更漂亮,能卖出去更多钱。”如今NFL和MLB先后因为巴里·邦茨、罗德里格斯等名将违禁落马,而被迫打开了封闭的药检大门,只有NBA还在固守着自己的运行规则。

  篮球不需要兴奋剂?或许如此,但是整个世界都变了,NBA何以能独善其身?(颜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