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中超进入抄底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2:58  体坛周报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真理往往掌握在“局外人”手中,比如有关中超究竟价值几何的问题?

  不久前,曾赞助中超俱乐部的某国内品牌还表态“宁捐公益事业,也不投资中国足球”的心声;如今,倍耐力轮胎即将驶进中超赛场,意大利品牌5000万人民币冠名让09赛季中超远离裸奔。

  正常情况下,在中国足球度过了一个N大皆空的2008年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阴魂不散之时,09赛中超本当比任何时候都更拥有裸奔的理由。

  商人都不是傻子,尤其对长期赞助体育赛事的倍耐力而言更是如此,显然这是意大利人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抄底行动——即便5000万的冠名费已远远超出了08赛季的3800万。

  我以为倍耐力最后时刻最终拍板决定冠名新赛季中超,与此前包括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为应对亚冠、联赛双线作战的巨大投入不无关系;此举不仅仅反映着三家中超俱乐部之于09赛季的态度,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整个中超的态度——不甘沉沦。

  本周末行将拉开帷幕的09赛季中超联赛,因此让人充满期待,尽管此时这份期待尚相对谨慎、含蓄,但此前多家俱乐部套票发售的火爆场面以及多个亚冠主场人头攒动的热烈景象,依然是这份期待最直观的体现。

  有期待就会有希望,具体到中超联赛,有期待就会有球市。事实上,即便是中国足球无限低迷、事端频发的08赛季,鲁、申两强最后时段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依旧吸引着众多国内球迷的目光,依旧占据着各路媒体的重要版面。

  如果竞争、悬念是决定中超联赛死水一潭抑或波澜起伏的命脉,那么,在这方面09赛季较之08赛季极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京、申、鲁、津四强豪气冲天力争上游自不必多说,其他中游乃至中下游球队暗练内功磨刀霍霍,也足以显示一份不甘人后。

  按以往经验,双线作战始终是中超球队难以超越的一道天堑,至今尚且没有任何一支中超球队投身亚冠赛场之余,能染指当年国内联赛的冠军。你能肯定类似陕西中新、长春亚泰、广州中医等所谓二流球队,就没有乘人之危、乘势而上的“想法”?

  虽然借助两场外战“亚冠四虎”较之其他中超球队更容易进入状态,但不要忽视与此同时四支球队已处于明处,整体打法、人员配置已一览无遗,所谓知己不知彼,联赛首轮京、申、鲁、津四强虽都是主场作战,若想轻易赢得联赛开门红却绝非易事。

  倘若联赛第一轮就呈现强者不强、弱者不弱的天下大乱,那么09赛季中超的基调或许将就此给出——一个群雄逐鹿的新赛季,一个齐头并进的新赛季,一个悬念丛生的新赛季,一个看点多多的新赛季。

  2009是中国国字号球队无所事事的一年,正因如此,2009或许将成为中超重现昔日辉煌的一年,球迷的关注点将愈发集中,同时地域色彩也将变得越发浓厚,“走!去球场看球去!”——09赛季中超球队所在城市中极可能出现的一句流行语。

  “中国足球永远也死不了”,09赛季的中超有着为这个论断提供最有力佐证的无限可能。

  (董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