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苏叔阳:别用山寨砸了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2:44  体坛周报

  现在“山寨”流行,什么东西都敢“山寨”一番,而且敢跟任何事物叫板;又而且,谁“山寨”谁横,很有点“造反有理”的味道,比“草根”厉害得多。“草根”是平民,“山寨”是“山大王”,有时谦虚一下,说是“对贵族文化的颠覆”,您都“颠覆”了,就甭瞎客气啦,干脆说“该我登台”就完了。

  “山寨”,老让我想起“水泊梁山”,打着旗子“替天行道”。里面确实有能人,本事大,功夫深,有万夫不挡之勇。豹子头林冲,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所以一杆花枪无敌手。有“替天行道”的宏愿,有高超的本事,“山寨”才可爱。少一样都差点事,脾气秉性还在其次,对不?

  遥想当年,上世纪80年代,虎年,国内足球界正争论国家队是先练胆子,谁也不怕,外加阵形严整;还是先练技术,“伏虎先练ABC”。那时节,年维泗指导正担任体委训练局的领导。有一天,天色阴沉欲雪,我正好去采访年指导。刚刚坐定,忽有一位小伙儿,着西装,踏皮鞋,大步进来,指着年指导说:“把国家足球队交给我训练,不出两年,准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那真是豪气冲天,很有股子“山寨”气。我被这豪气吓着了,坐在那里不知所措。年指导却微笑着说:“国家队不是我们家队,我说了不算。当教练得有点本事,得让体委考考。您上那儿去试试吧。”几句话把那大爷请走了。当时我还想:天下之大,何等英才没有?谁说得准这位爷就不能真把国家队教好喽?年指导说:“这人多了去啦,每天都能碰上几位。”我蔫了。是呀,国家再大,天才教练也不能天天都冒出几位来。“山寨”里也有好多本事不大,混事由儿的人物。直到今天,正规的国家队还没“冲出亚洲”,“山寨”队伍大概更不行。

  后来气功流行。有人出主意,说:“让国家队练气功,球来了,肚皮子一吸气,把球吸到肚皮上,撒腿向前跑,谁也拦不住,球也掉不了,跑到对方门前,肚皮子一松,球掉了,一抬脚,噌,球进了,多好!”还有的说:“队员上场前先做准备活动,一人拿一块大砖,往脑袋上一敲,砖头全碎了,硬功,这是。外国球员一看就傻眼了。别踢了,争头球简直是玩儿命,中国人厉害呀!这不就‘走向世界’了吗?”您看,这像不像“山寨理论”?如今我们的国家队(男)有没有受类似“山寨足球理论”的影响,值得细细品味。当然,像上面例举的两项言论不会公然出现,那也太近乎愚昧了,但那“精神胜利”的“山寨”气却也不是荡然无存。

  中超比赛就要开始,愿我们能中规中矩,循着足球比赛的正路一步步走下去,光辉的成绩自然在前面;千万千万不要投机取巧,弄点子“山寨”玩意儿来,那可就砸了自己,也砸了好容易缓过点儿气来的国家队,更砸了广大民众的心。

  苏叔阳

  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终身特殊津贴;

  创作有小说《故土》;中短篇《老舍之死》;话剧《丹心谱》等;电影《夕照街》、《春雨潇潇》等;诗集《勿忘我》等;散文集《燃烧是美丽的》等。其作品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散文奖,文华奖、华表奖,金鸡奖,人民文学奖,乌金奖等;

  2005年获中国电影百年优秀电影艺术家奖励;

  2007年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