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有权利闹两会吗?评刘翔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3:26  足球-劲体育

  两会已经结束了。都说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但我对刚刚过去的两会最深的印象,就是体育大闹两会。请看下面这则报道:“在近百名记者翘首等待中,刘翔身穿黑色衬衫和深色条纹西服,佩戴编号为1521的出席证,在20多名保安和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第一次参加两会的小组讨论。”

  老天爷,刘翔真来参加政协会了。这场面可是不得了。我长期居住海外,看美国国会开会,人家参议员就一百个,而且权力很大。他们要是不通过议案,连总统也拿不到预算。但即使是明星级参议员,比如当年的奥巴马、希拉里,也绝对闹不出这么大的动静。出出进进,最多两三个助手随行而已。我们的全国政协委员有两千两百多,一个刘翔的到来,则好像皇帝出行,前呼后拥。可是,他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干了什么呢?一个提案没有,一点意见没有表达。用他自己的话,这次来就是学习学习。自己还年轻、不成熟,要多听老委员说什么。

  这是什么时代?如今世界陷入半个多世纪所未见的经济危机之中,中国的增长放缓,两千万农民工失业,两百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住房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重重挑战排山倒海般地压来。与此同时,全社会和政府本身都在呼唤政治改革,让两会不再当“橡皮图章”,要“动真格儿”地参政议政。政协委员自然责任重大。怎么一个运动员的伤病,就成了两会几乎最重大的新闻?

  刘翔事件,其实是媒体一手制造出来的。如上所述,美国的议员有极大的权力,每票都涉及国计民生。但是,议员因故缺席也是常有的事,很少有媒体为此添油加醋。只有到两党竞逐激烈、对某一议案赞成和反对的票数相当时,双方才进行总动员,保证所有人都来投票。刘翔的政协委员,不过是个身份,是个荣誉,不具有任何政治权力。他参加会议能说的不过就是“学习学习”之类的废话。加上手术后需要养伤,不来并不应该成为新闻。是媒体执意要把两会这样严肃的场合娱乐化。

  两会是参政议政的场所,是讨论民生问题的地方。但媒体派到两会采访的记者们,怎么一下子都成了娱记?当刘翔缺席时,我为他说过话。道理很简单:他是个运动员,从小全封闭训练,脱离社会,并不懂民生问题。而运动员生活很单一,事事听领导的,领导让他当政协委员,他不当就是个政治态度问题。当了也不过是个摆设,并不能真正地参政议政。对此,刘翔自己很明白,因病缺席是对的。媒体就更明白。毕竟媒体是社会的职业观察家,不是刘翔这种一生在封闭环境中长大的人。而且,如何发挥两会真正的参政议政功能,也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大家都知道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这种花瓶委员的现实一时难以避免。但是,媒体如果有基本的公共责任,就应该把两会认真对待,去盯那些真正有思想、参政议政最积极、也确实有影响的委员们。围着个运动员问人家伤养得如何,这难道不是媒体的渎职吗?

  刘翔这场风波,最大的责任在媒体。两千多个委员,他一个人缺席怎么就成了新闻?他既然参加分组讨论说不出话来,为什么被近百名记者包围?这纯粹是媒体制造的事件。在西方国家,并非没有明星当政治家的事情,比如美国的前参议员、去年还竞选总统的共和党人汤普森,就是个经常扮演总统的好莱坞明星。可是,他出入国会山,就是个普通参议员,你什么时候见他被娱记包围?

  两会已经过去,但刘翔事件仍然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习惯把体育当政治,于是运动员经常被搞成政治人物。进入市场经济后,这种积弊还没有来得及改,又添了娱记进行商业炒作的恶习。刘翔事件,既是体育的政治化,又是政治的娱乐化。对此我们只能说:可怜的刘翔,可耻的媒体!

  (薛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