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选帅“暗战”凸显足协与篮协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0:28  竞报

  张鑫

  竞报记者

  说起选帅和竞聘,我们大可以假想出如下桥段:主持女篮选帅工作的胡加时,在体育馆路上“piapia”地跑着,忽然回过头对身后的南勇说:“大兄弟,你还追吗?我到家了。”

  2月25日9时,足协在河北香河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国足主教练竞聘大会。同日下午2时,竞聘女篮主教练的三名候选人进行竞聘演说,地点位于在崇文幸福大街通正大厦14楼的中国篮协一号会议室。

  香河基地与通正大厦,两地相距约130公里。这也是中国足协与中国篮协在办事效率上存在的差距。

  由于时空上的原因,人们很容易将两件事情联系起来做比较。记得那一天,一位老记早上5点出门,先去香河然后折返至篮协。此君在路上抱怨道,公布的时候千万别赶在一起。我说,X老,您多虑了。

  本周一,中国篮协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女篮主帅人选,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正式对外宣布,孙凤武被任命为新一届中国女篮主帅。反观此时的中国足协,上上下下一片死寂。

  20天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国足选帅在竞聘之后便悄无声息。不仅足协工作人员上下一致封口,对媒体亦是屡发檄文声而讨之,结果一周之后,国足选帅,天下不闻。对此,某位业内资深人士一语中的:“联赛即将开始,国足新帅可谓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就像古代大户人家嫁闺女前大发喜帖,洞房时却发现不见了新娘子。”

  按照足协新闻官董华在国足主教练竞聘首日的说法,中国国家队的新一届主教练的人选将在三月中下旬揭晓。如果按照时间推算,明日仅仅才是三月中旬的最后一天。理论上,国足新帅应在十日内出炉。

  不可否认的是,篮协在这次选帅“暗战”中已经走在足协的前面。 在此,我们可以胡思乱想如下桥段:主持女篮选帅工作的胡加时,在体育馆路上“piapia”地跑着,回过头对身后的南勇说:“大兄弟,你还追吗?我到家了。”

  在如今这样的讲求效率的社会上,一个职位的确定如果超过一个月就存在着变化因素。古人言夜长梦多,而应用于中国足球,即为时间越长猫腻越多。如果您非要说这里面没有猫腻,那就只能归结到智商的原因了。

  与国足在赛场上的节奏一样,足协的办事效率也颇有一些“慢四”的味道,强、弱、次强、弱……强、弱、次强、弱……

  然而,关于足协的工作效率也好,关于猫腻也罢,足协在选帅问题上的拖沓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只有这样,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才算配套,否则那就是怪胎。

  “我认为当前情况下运用这种方法是最合理的,而且更符合中国足球。因为今年没有太多国足的比赛,除了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之外其他的都是一些友谊比赛。今年是一个过渡期,相比之下中国教练对于我们本土的球员包括性格等方面更了解,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朱广沪

  “四名候选人中无论哪一位都只具备将中国足球带进亚洲杯的实力,至于世界杯那肯定没戏。至于国足该选什么样的洋帅,我力挺希丁克,可即使你有钱,希丁克也不见得来,因为中国足球的整个大环境不允许。现在不是请不请得起的问题,是人家愿不愿意来。就目前来看,我不认为中国足球会有什么奇迹。”———聂卫平

  民主的竞争评议方式,可以让大多数参与者和围观者无法太多挑剔,更重要的是,这种竞聘选帅的流程,会是中国足协最需要的一种操作模式———米卢以降,国家队出现的一系列选帅过程和效果,一次比一次糟糕。全球选帅得来的教练,几乎没有一个勉强能过关的。最终足协的主帅选择工作,总是逃不掉被责难结果。———颜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