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中超四强亚冠抗日无一胜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0: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随着上海申花队18日晚客场被日本鹿岛鹿角队两球击败,四支中超球队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与日本球队的首轮对抗中,以三负一平、无一进球全面败下阵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球队在与日本球队的对抗中,占据着绝对优势,日本各级国家队很难从中国队身上获得一场胜利。沈祥福、贾秀全、杨朝晖等优秀的中国球员在退役之后,还被日本球队作为外援引进,成为球队的核心。

  但随着日本足球十余年脚踏实地的耕耘,日本联赛越来越完善,中田英笀、稻本润一、中村俊辅、小野伸二等一批批英才出现,先后被意大利罗马等世界顶级俱乐部选中。日本足球连续获得多届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资格,整体水平与中国队早已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本世纪以来,中国各级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杯等各种重大赛事中,已很难战胜日本球队。中国的各支俱乐部队与对手的差距也越拉越大,日本球队快速的节奏、智能化的足球,令中国球队难以招架。

  今年的亚冠联赛引起了中超四强高度重视,无论是资金投入、内外援引进,还是备战的系统性等诸多方面,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尽管如此,受到国内联赛等在内的一周三赛等不利影响的四支日本球队,面对中超四强的挑战,不仅保持不败,同时四场比赛未让中国球队攻入一球。

  中超四强的三败现象值得深思。山东鲁能之败是不思进取,未战先怯,结果仍然输给对手三球;天津泰达虽败犹荣,但战至最后阶段,主帅左树声手中底牌全部打完,也无法改变场上败局;

  上海申花之败,则暴露出球队严重内耗导致的战斗力减弱,赛前耗巨资引进的外援在场上难见踪影。中后卫杜威下半时则奇怪地成了中锋。而国家队主力中锋郜林因早早就被申花挂牌,错失亚冠,赋闲在家。申花外援此役客串中卫,荒唐的是申花被排挤走的后防中坚李玮锋,却成了韩国水原三星队亚冠击败鹿岛鹿角队的头号功臣。乱世思良将,申花的良将安在?

  中超四强与日本球队的整体对抗,北京国安队的表现值得一提。国安17日险些客场从日本球队身上带走三分,虽然最终被对手逼平,但为中国球队对抗日本球队提供了可贵的借鉴。其一是必胜的信念,俱乐部和主帅坚定的意志,成为球队斗志始终高昂的原动力;其二是高质量的人员保障,国安队吸取了去年首次参加亚冠两线作战主力人困马乏的教训,今年在各个位置上都储备了多名实力不俗的球员;其三是系统、科学的赛季训练,确保拥有全场与对手力拼到底的体能,结果国安球员将一向能跑能拼的名古屋鲸八队球员体能拖垮;其四是战术设计合理,审时度势,攻防有序,并在最后阶段发力,频频制造出绝杀良机。

  投入巨大的中超四强首轮与日本球队的全面对抗虽无一胜绩,但四场比赛均打出了中超赛场上鲜有的高质量,场场比赛都要应对日本球队一波又一波的攻势,对手的快节奏、高对抗、巧妙配合、大范围的转移等等,都在给中国球员上课。

  中超四强需要在真刀真枪的实战中找差距、纠陋习,在水平高于自己的对手难得的“陪练”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打出信心,真正提升中国足球水平。(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华社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