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能球员没有真正走出心理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23:04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主场5比0大胜印尼斯里维加亚,止住了本队今年以来的颓势,且重燃亚冠小组出线的希望之火,其价值不言而喻。但不看比分只看场面,我们很容易留下一种印象:队员们并没有真正走出心理阴影。90分钟比赛,他们只打了40分钟好球,五个进球都出现在这40分钟之内。其余50分钟,他们仍然是在背负着沉重思想包袱的情况下度过的。也就是说,赢球的目的达到了,利用这场胜利给球队减压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从赴美拉练兼热身开始,大比分输球的噩梦一直纠缠着流年不利的鲁能泰山。在美国输了一个1比5和一个0比8,亚冠小组首战又被大阪钢巴打成3比0。本来亚冠小组次战在家门口迎战弱旅斯里维加亚,正是鲁能泰山用赢球“大比分”把输球“大比分”的包袱甩掉、好好出一口恶气的天赐良机,可惜,“大比分”赢出来了,恶气却依旧憋在自己的肚子里。

  上半时只过了26分钟,鲁能泰山便实现了3比0领先的梦幻开局。形势如此之好,队员们赛前那种背水一战的压力理应彻底解脱,放开手脚踢好后面70多分钟的比赛。一是要打得客队心服口服,回到主场也不敢抱有翻盘的想法;二是首役输了0比3,假如小组赛最后要算净胜球决定晋级队伍,鲁能泰山在大阪钢巴身上的损失只能由这个“鱼腩”来补,所以有必要尽可能多进球;三是主队这几个月来太郁闷了,终于找到一个出口,若能撒开了发挥一下,大家换换心境、提提士气,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打好本周末的中超揭幕战和对亚冠小组另一支劲旅韩国首尔FC的比赛,同时改善这段时间对自己非常负面的舆论环境,肯定有极大的帮助。

  然而,3比0领先之后,鲁能泰山反倒不知道该怎么踢了。他们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运气会这么好,开局会这般顺利,三球在手、实力又高出一大截,还是担心厄运当头会被人家扳回去。于是,比赛还有70多分钟,主队竟然开始打起控制球来了。传球慢、接应慢,就连门将开球也慢,前30分钟直传和快抢的打法被大量的横传和回传所取代,比对方身体大了一号的队员一碰就倒,倒下就不想起来——难道是要拖延时间保3比0吗?

  正是这种软弱和保守,给了本已基本被打蒙了的客队难得的喘息之机,尽管他们实力的确太差无法威胁主队城门,但50分钟的均势甚至局部的优势,还是让印尼冠军信心犹存——咱客场没戏,主场说不定就能咬你一口!

  更严重的是,这50分钟的不思进取,延缓了球队借打弱队加速恢复最佳状态的进程,中断了3比0领先带来的高昂气势,引发了球迷的不满,亦给了那些习惯于戴有色眼镜看鲁能泰山的“球评家”们以口实,不利于“图家军”放松心态、集中精力迎接中超的开赛和首尔FC的强硬挑战。

  幸亏体质单薄的客队终场前体力下降防守出错,幸亏图巴换上了不甘寂寞的王永珀和米利安,他俩强烈的向前意识带动了全队的进攻节奏,才没让30分钟“虎头”以后漫长的“蛇尾”从50分钟蔓延到60分钟。最后10分钟的两个进球,堵了一些人的嘴,也遮了此前50分钟的丑。不过,期待图巴和俱乐部不要因前30分钟和后10分钟而放过了中间的50分钟,更不要因5比0而忘记了0比3。

  (尹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