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女排联赛金牌成色越来越淡

  “直到现在排管中心没有任何人用任何方式与我沟通过国家队的事情,我想陈忠和如果愿意干的话肯定还是他干吧。”

  这是上周日率队连续第六次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回应中国女排帅位一事。话是大实话,是个明白人都知道什么意思——他是没希望执教新一届国家队了。

  这段话出来后,很多球迷都在网上为王宝泉抱不平——毕竟人家是货真价实的全国女排联赛六连冠得主,为什么连竞聘的机会都得不到?

  究其原因,恐怕能列出一串来,最能说明问题的,可能还是因为当下的联赛水平实在不如当年了,拿个冠军还真不算啥资本。

  有人说,王宝泉带带国内俱乐部还可以,但是要率领国家队征战世界排坛,他有一个最明显的短板——国际比赛经验欠缺。

  话说回来,要真的是按联赛的成绩来衡量的话,也轮不到王宝泉——因为他前面还排着一位上海人蔡斌。论联赛成绩,蔡斌曾经所在的上海女排也获得过联赛五连冠(蔡斌带队期间获得四次),人称“小诸葛”。要是中国女排是按照联赛的成绩来选帅的话,没王宝泉什么事,也没陈忠和什么事——王宝泉六连冠之前,是人家蔡斌正在称霸。

  最近几年联赛,很多时候我们听到下来考察队员的国家队教练感叹找不到好苗子,即使有身体条件好的,基本功也差得要命。显然,在高层人士看来,这样的低水平联赛的教练水平,也要打一些折扣了。就说今年吧,天津队退的退伤的伤,到了赛季后期,全队居然只有7个人能打,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竟然能一路跌跌撞撞拿下金牌。

  同样,浙江队周苏红休战,36岁老将殷茵重新披挂上阵,实力并不出众,却也能获得联赛前四。

  以前中国的地方队就算打国际赛都能打得有声有色,现如今抓了那么多年的国家队却走得一路坎坷,这除了身材高大的欧美队水平提高,还得说是我们的女排从根上就出问题了。

  这是个问题,而且还是个致命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根源在哪里呢?今年联赛结束的时候,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到浙江看球,他向在座的记者承认,现在的联赛问题很大——根本没有市场化操作。虽然都叫俱乐部了,但实质上还是赞助商给钱的专业队,转会等市场化操作也是一潭死水,而且从今后的一段时间看,这个现状也不太可能有什么改变——因为“这不是排管中心说了就能算数的”。

  不能否认天津女排的六连冠,上海女排的五连冠中教练的执教水平和队员的努力,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没有转会等市场化操作手段,整个女排联赛资源重新配置等于零——换个角度来说,像上海或者天津这样某个时期一家独大的格局很难改变,这也许正是上海女排五连霸后又出现天津女排六连霸的原因之一。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王宝泉的第六金成色也许变淡了。

  本报记者 高华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