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超级杯投石问路 北京探求后奥运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8:50  中国新闻周刊

  对于一直寻找后奥运体育发展方向的北京而言,意大利超级杯是一颗投入湖中的石子

  本刊记者/唐磊 来源/

  3月中旬,意大利人将到北京考察,为8月举行的意大利超级杯做进一步准备。虽然已经三次在海外举办这项传统赛事,但意大利人还是显得紧张、重视,毕竟他们的足球赛有机会在“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周年纪念时进入鸟巢。

  对于一直寻找后奥运体育发展方向的北京而言,意大利超级杯是投入湖中的石子,产生的涟漪可能随后逐层而来。

  意大利超级杯为什么选择北京

  2008年11月19日,北京体育产业研讨会上,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宣布了两件事:北京正式申办2014年世界男篮锦标赛,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将于8月8日在鸟巢举行。

  世锦赛还离得远,意大利超级杯来京引起热议。

  央视1989年开始转播的意甲在中国很有人缘,被认为是中国球迷的启蒙。超级杯是意大利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的对决,它是每个赛季前的重头戏,意大利足坛的重要锦标。当时国际米兰在意甲积分榜遥遥领先,尤文图斯、罗马等强队在杯赛中表现出色,2009年超级杯很可能是国际米兰VS尤文图斯或国际米兰VS罗马,这样豪门球队真刀真枪对阵场面是中国球迷未曾见识过的。

  引进意大利超级杯的念头最早来自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兼开发部部长陈炜,他在2007年做了调研,先是通过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大使指派商务参赞全力配合,希望2008年就在北京举办。“我们联系意大利足协,回馈的信息是足协不管这事,管这事的是意大利联赛委员会(职业联盟)。”陈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08年我去了奥组委,我想当做测试赛放在鸟巢,但种种原因没成。但打下基础了。”

  2008年10月,陈炜决定前往意大利洽谈,同时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万盛)加入。

  同样希望承办比赛的还有美国、利比亚和日本。意大利联赛委员会提出的条件很高,并要求先交申办报告。

  回到北京后,陈炜连夜赶到合力万盛,完成申办报告。“由陈炜口述,从北京市的介绍,到环境,主办场地、备选场地、招商、饭店安排、行程安排,还一直写到意大利文化,一共30多页。”负责申办报告的合力万盛副总经理秦铮对本刊说。

  报告当晚传至意大利,第二天意联赛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基本是一致同意选择北京。“申办报告是按照奥运会的模式,这很重要。”陈炜说,“比如不写安排什么酒店等等,标题写‘我们的接待能力’‘我们的安保力量’,都用这种口气,外国人会觉得很亲切。不像以前,很生硬。”

  奥运标准,让北京脱颖而出。在四个申办方中,北京开价最低,最终谈判定在3000万人民币左右,而利比亚开价是380万欧元。

  随着谈判深入,中方开始提出更“苛刻”的条件——要拥有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的全球电视转播权,这在当时是天方夜谭。

  第一天谈判,对方不同意,不欢而散;第二天,对方主动约谈,中方向意方解释,拿转播权主要是为赞助商的利益,还向意方介绍中方为了办好比赛的努力,比如第一次在国内赛场使用电子广告显示屏等等,甚至提供了颁奖台的具体尺寸。

  “我跟他们说,奥运会后我们的竞赛组织能力一流,时间又在举办奥运会的周年庆典,还有中国这个大市场,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除了金钱以外,你们会得到很多。”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陈炜认为成功举办奥运,让意方对北京充满信心。意方决定放弃除意大利本土以外的电视转播权。第三天,合同基本谈妥。

  引进意大利超级杯,从接触到成功,北京花了两年,此前邀请皇马来京打热身赛、NBA季前赛来京几乎都谈了五年。“如果不主办奥运会,北京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将受到质疑。”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对本刊说。

  “意大利职业联盟主席马塔雷塞积极推动超级杯到北京,和职业联盟要重新选举有很大关系。马塔雷塞上任时,意甲刚刚经历‘电话门事件’,处于低谷。能运作超级杯到北京对他来说是个成绩,他极力促成这事,有战略上的考虑。他希望连任。”《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宋黎明告诉本刊意方更微妙的考虑。

  “鸟巢”是最香饽饽

  意大利超级杯来京的条件谈妥后,麻烦又来了。原定的比赛场地——国家体育场鸟巢被张艺谋的《图兰朵》“占”了。

  超级杯是意大利足坛的重要锦标,意方会带来他们表现最好的球队,连裁判和球童都来自亚平宁。如果在鸟巢举行,无疑是对意大利足球联赛的一次成功推广。

  “2008年11月份,我们给鸟巢发过一份传真件,但鸟巢方面没当一回事,我们没有得到回复。”合力万盛副总经理秦铮对《中国新闻周刊》说,“11月底从意大利回到北京才知道,张艺谋的《图兰朵》8月7日到9日要在鸟巢演出。场地一下子没了。我们又去找鸟巢(负责人),但没办法。”

  合力万盛希望《图兰朵》能把8月8日让给超级杯,但被告知,《图兰朵》7月底就要进鸟巢搭舞台,三天演出结束后,离场拆设备也要用一周的时间。而超级杯的比赛往后推的可能性不大,为了给意大利国家队留出备战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时间,意大利联赛委员会将2009~2010赛季意甲提前一个星期开始,定在8月23日。参赛俱乐部不会愿意短时间内奔波于欧亚之间。

  意大利现任总理、AC米兰俱乐部老板贝卢斯科尼和意职业联盟主席马塔雷塞的关系很好,听说超级杯可能无法进鸟巢,曾准备给中国方面写信,但马塔雷塞对他解释说“中方不希望惊动更高层”,才作罢。

  通过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鸟巢已经深深印在所有人脑海里,成为中国的新符号。对于中国人和意大利人都是这样。

  除了档期外,鸟巢在其他方面也存在问题。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足协的很多官员在鸟巢工作时曾反馈,鸟巢的草地是5300块模块拼起来的,铲球可能会翻起来,不适合足球比赛,而且种植费用很高。

  中方向意方提供了备选场地——工人体育场。相比鸟巢,工体是北京真正的足球圣地,经过奥运会的改造,设施得到更新,球队更衣室能容纳整支足球队同时淋浴,而鸟巢没有专为足球队设计的运动员休息室。

  “工体的那套班子我们都很熟了,工作起来会更协调。他们的经验、设施都是很多场馆没法比的。”合力万盛副总经理秦铮和他的同事们曾在工体办过多场演出,他对本刊说:“意大利人不了解工体,我们自己制作了工体画册,跟他们讲工体在中国体育史的地位。可他们觉得超级杯进鸟巢是一件很风光的事。”

  据合力万盛计算,超级杯在鸟巢进行,费用会比在工体多出6倍。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陈炜也很头疼,“除了档期问题,如果在鸟巢,改造费用是天文数字。我跟意方说,鸟巢的竞赛条件和工体相比差得很远,他们还是将信将疑,3月他们来考察的时候,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吧。”

  中方的相关人士向本刊透露,鸟巢能不能协调成,应该5月底会定下来。“现在有一半的几率。从目前看,招商不会有太大影响。”

  后奥运规划第一步

  去年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宣布意大利超级杯将来京时,双方其实还处在洽谈阶段,没有最终确定。

  2006年,北京市制订长远规划,奥运后要把北京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体育大都市,提升北京在国际的都市地位。奥运会一结束,北京市便开始着手申办篮球世锦赛、世界武道会、铁人三项赛、NFL等顶级赛事,并巩固传统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等。

  近几届的奥运会主办城市都无法摆脱后奥运效应——为奥运会新建改建的体育场馆在奥运会常常处于闲置状态,如何运营成为难题。

  “怎样在奥运后更合理有效利用场馆,普及体育运动,北京市希望在所有举办过奥运的城市中,探索一条新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北京市足协开始计划引进重要比赛。初期,内部很多人觉得不可能,包括陈炜在内,“连我自己都不太相信。”

  就在意大利超级杯进京同时,另一项赛事——英超亚洲挑战杯2009年7月底来京的合同也即将签订。这是一项刚举办了三届的新赛事,两年一届。以每年11月第一个周末英超排名为准,从积分榜前5名、前10和前15各挑一支队伍,加上东道国的球队,共四支球队参加。

  和以往国外俱乐部来华打完比赛收钱走人不同,这次参加意大利超级杯、英超亚洲挑战杯的球队将更多地出席慈善活动。英超联盟还将和中方长期合作,培养中国草根教练员,首批人员将来自北京及周边中小学教师中,不要求他们有任何证书,只要他们愿意组织孩子踢球、参加比赛即可。

  在2007年首届北京国际足球竞技场论坛上,与会嘉宾、记者、国外俱乐部代表曾为外国俱乐部来华到底是赚钱开发市场,还是要为中国留下什么,唇枪舌战。

  皇马来华,中方要付200万欧元并包其他费用。今夏来京的两个赛事,意方、英方都承担了一定费用的。英超亚洲杯的主赞助商是英国人,他们找来巴克莱银行,英方承担一半费用,中方承担一半费用,利润也由双方分成。国外俱乐部不再一味要出场费,而是想分更大的蛋糕。

  “他们也都提出,要给中国留下‘遗产’。只要跟他们沟通,他们也很愿意做(慈善等活动)的。这给了我们启迪,要让他们知道来这不止是赚钱。”陈炜说。

  两项赛事、5家国外顶级联赛俱乐部扎堆北京,北京市足协希望将这段时间办成北京足球节,现在已经报政府审批。但如何将引进高水平赛事变成常规,才是后奥运北京的关键。

  据本刊记者了解,已有公司开始筹划明年的比赛,也许会给球迷带来很大惊喜。北京体育局也正在寻找其他项目。

  “意大利超级杯由市足协牵头在做,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可能会遇到很多难题。” 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兼开发部部长陈炜告诉本刊,“毕竟我们是在政府的领导下举办奥运,后奥运的规划在政府的指导下,能找到方向。我相信中国应该会做得比其他国家好,这是我们的优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超级杯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