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在宣泄中释放激情--评国乒选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1:21  辽宁日报

  有位酒文化研究者称,能把握饮酒至,多一滴则醉少一滴未兴者为酒仙,古人在此状态下能吟诗作画,许多千古绝句和笔墨丹青都是在酒的作用下完成的;世人饮酒多过之谓酒鬼,失态失德,更有甚者丢了性命。人们很容易把李白和刘伶进行对号入座,能把酒喝到酒仙境界的人很少,一不留神就成了酒鬼。这里是一个度的把握,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与此相似难以掌控的平衡还很多。

  比如宣泄与发泄。在竞技体育比赛中,要让运动员释放压力做到宣泄,而不是发泄,其难度堪比酒仙与酒鬼。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面临着这样的难题。陈杞在与邱贻可的比赛中怒踢球台,马琳在与王励勤的比赛落后时抱怨场下队员总是开门,还有的国手因为一个擦边球与裁判不依不饶地理论。“我时常提醒队员,太有激情的要自我控制一下,比较内向的则要先把自己调动起来。当然,这个度不好把握。 ”当过运动员的刘国梁其实比谁都清楚,运动员在比赛中要释放压力,然后才能调整状态,否则就闷住了,“那球百分之八九十会输。”王皓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输球就是一个惨痛的事例。

  运动员在比赛尤其是大赛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释放压力选择宣泄或发泄的方式多种多样,大喊大叫最为常见,也不乏肢体冲突,摔球拍的更是屡见不鲜。大喊大叫常被称为激情,肢体冲突被冠以暴力,摔球拍的被称为坏小子。大喊大叫是给自己鼓劲,调动自己还未被激发的潜能;肢体冲突常发生在身体对抗激烈的项目中,以报复对方的行为来发泄不满情绪;摔球拍多发生在隔网项目中和自己较劲,把不满和郁闷发泄到器械上。麦肯罗和萨芬是网坛最著名的 “摔拍选手”,罚款照交——冠军照拿——球拍照摔。陈杞在亚锦赛中也曾摔过拍子,检讨写了,还下乡劳动“改造”。这一回“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踢球台的又是陈杞。主帅刘国梁没有让陈杞再写检讨,而是借助这一现象对全体队员进行开导,“在落后的情况下,或是在领先被对手连续追分的情况下,应该做的不是宣泄自己的情绪,而是如何调节,让自己的球风重新硬起来。 ”在众多国手中,每个人的技术风格都不一样,性格也不一样。 “像马琳、郝帅、马龙这些队员,紧张的时候就越打越软、越打越保守;而陈杞、张继科,甚至包括王皓,他们是越紧张越发力,根本收不住。 ”刘国梁的分析入情入理,这也显示了我国新一代教练在执教理念上的进步。

  如何对待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宣泄或发泄,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性,国内教练与国外教练在处理方式上反差很大。科比打球是一点亏都不能吃的,如果被对手盖了帽,科比会不顾一切地在对手头上扣篮;詹姆斯杀红了眼,拒绝教练把他换下场,直到率领球队把比分扳回来。菲尔杰克逊教练不会给科比踩刹车,迈克·布朗教练也不会让詹姆斯收队坐在替补席上休整。

  宣泄或者发泄是运动员释放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比赛场上激情产生的动力。至于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见仁见智。如果说有原则上的界定,那就是不要违反比赛规则,不要在身体上伤害到对手、裁判和观众。这是最起码的底线,也是宣泄与激情的平衡点所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