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成功止跌能否反弹难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2:13  济南时报

  □尹 波

  在近乎耻辱的热身六连败之后,鲁能泰山终于在家门口盼来了一场胜利。尽管中超卫冕冠军远未恢复到自己的正常状态,尽管客队阵容不整表现欠佳,但海岸水手毕竟是新鲜出炉的澳超冠军,一周后要与天津泰达同组参加亚冠初赛,且主队兵马不齐的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这场完胜还是具有相当含金量的。

  就鲁能泰山而言,亚冠前最后一场热身取胜,堪称价值连城。此前六战皆北尴尬纪录导致的最糟糕后果,是“图家军”的自信心受到沉重打击。假如对海岸水手这场比赛再不赢球,本已损兵折将的队伍,又带着热身赛七战不胜甚至全败的巨大心理压力出征亚冠,前景可想而知。击败澳超冠军,明显提振了队员们的士气,成了球队“止跌”的一个标志。

  而且,有助于鲁能泰山重建自信的,还不仅仅是此役的结果,更是过程。他们基本控制了整场比赛的节奏和主动,占据了60%以上的攻势,创造出来的得分机会远远超过对方。除李金羽和吕征那两个毫无争议的进球之外,米利安和吕征各有一脚势在必入的射门击中门柱弹出,米利安更是两度把打不进比打进要难得多的门前单刀之机浪费掉,也就是说,如果米利安的失常症状再稍微轻那么一点点,主队完全可能以4比0以上的大比分狂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非赢不可”的精神重负并未使队员们心态失衡、急于求成,他们仍然严格按照图巴的要求,耐心地、有板有眼地组织地面进攻,两个进球和其他得分良机,均是运动战中战术运用之果,赢得令人信服。

  反观海岸水手,缺少3名绝对主力确实影响了他们的实力,客场作战亦限制了他们的发挥,不想让天津泰达球探“偷”走自己的“法宝”也决定了他们不会全力以赴,不过,该队技术粗糙、战术单调,主要靠身体吃饭的风格则很难掩饰。与之相比,在图巴调教下已经成为中国足坛技术流派打法代表之一的鲁能泰山,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都高出对手一筹。虽然下半时客队的凶猛反击一时频频奏效,主队防线一度吃紧,有威胁的进攻大大少于上半时,但这绝不意味着澳大利亚人夺走了比赛的控制权,而更多地缘自久伤初愈的韩鹏、王永珀两员大将的出场,由于他俩亮相的任务是熟悉比赛气氛,为早日真正复出奠定基础,在场上基本不拼,各只顶半个人用,因此才给全队造成了一段时间之内的被动。

  当然,过分强调这场胜利的正面意义,也是不客观的。鲁能泰山存在的弱点乃至缺陷,同样暴露得非常充分。新的后防搭配在默契方面远不过关,特别是下半时,当前场攻击力下降难以继续牵制客队重兵之时,海岸水手得以倾巢出动向主队城池施压,鲁能泰山门前便险情迭出。进攻方面,李金羽、日夫科维奇、吕征近况尚可,米利安的低迷叫人揪心,韩鹏、王永珀短期内恐难重挑大梁。面对比海岸水手强大许多的上届亚冠霸主大阪钢巴这个级别的劲旅,鲁能泰山攻守两端都无法让人放心。只能寄希望于图巴最后阶段对弟子们的训练和状态调整收到奇效,亚冠小组排名不要被甩下,坚持到韩鹏、王永珀、矫哲、王晓龙和第四外援等增援部队的到来。

  对鲁能泰山来说,这的确是成功“止跌”的一天。然而能否“反弹”,还要再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