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坚:对待民意 足协不能躲猫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1:06  体坛周报

  我要是足协干部,这一段时间肯定觉得自己挺冤:不都按照球迷民意的呼声,公开竞聘选拔国家队新主帅了吗?为什么网络上、媒体间依然骂声一片?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国足主帅究竟该怎么选?

  确实,从一方面来说,竞聘选帅、考题面试毕竟体现着某种程度的进步性,体现着对民意的吸取与敬畏。事实上,被普遍认为组织严密的英格兰足总在选择主帅时,同样也是采取类似形式。虽然足总不会像足协那样出考卷答题,但面试过程中向候选人提出的问题,听上去几乎也和我们这次公布出来的考题一样“雷人”。同样,足总的选秀过程也和中国足协一样并不完全公开,而是恪守机密,这算是职场的规则。

  无论如何,公开竞聘要胜过过去的“一言堂”、长官意志和黑箱操作,这一点其实大家并无异议。那么,既然是进步,应得到社会的正面反响才对,为什么批评足协的负面声音还是居多呢?

  我想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足协过去欠债太多,而媒体和网络对他们的批评已成惯性,只要出一个政策就骂两声,讽刺、挖苦、新段子一拥而上(网上已经有了戏仿郭德纲的国足选帅相声脚本),长此以往足协自然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动辄得咎。

  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虽然竞聘过程中有对民意的吸取,但足协对球迷民意骨子里的态度依然是“不屑一顾”;多年衙门要翻牌子为人民服务,似乎总有那么一点扭扭捏捏,显得不那么实心实意,缺乏起码的真诚;足协更倾向于把听取民意视为一种长官的施舍和恩赐,而不是视为一种为球迷服务的职守和义务。

  归根结底,足协对民意采取一种“躲猫猫”的态度:容易做到的、又不损及足协当权者利益的,就听;不容易做到的、会损及当权者利益的,就“选择性失聪”。

  否则,你就无法解释:为什么足协愿意响应民意,选择竞聘这种相对透明化的形式选帅,却同时又对广大球迷更一致的其余呼声置若罔闻呢?

  比如,球迷希望能选一个真正有才干、有实力、有经验的国际名帅,他们普遍对目前的几个土帅候选人都不满意不放心,认为沈祥福、高洪波们注定了会在过去的小泥塘子里打转,善于听领导的话,却不可能成为带国足穿越红海的摩西。

  比如,球迷们不希望国足选帅就像超女选秀,隔一年就再来一次。我们已经错过了2006年的德国和2010年的南非,不想再错过2011年的亚洲杯、2012年的奥运会以及2014年的巴西,中国足球还能折腾多少次?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周密安排,好好规划未来10年的方针大计?

  比如,球迷们希望足协以联赛为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打击黑、赌、毒等丑恶现象,在应对丑闻方面不要再“一躲二看三通过”,希望足协的制度建设方面不要再闹国际笑话,希望足协不要小家子气与俱乐部争利,希望足协固本培元,夯实联赛这个国家队的根本和基础,这比选10次帅可能都更重要。

  ……

  凡此种种,足协官员可曾用心倾听?如果一切只根据自己的利益或者方便与否,来选择倾听的内容,对自己不喜欢的民意却视为透明,又怎么能怪媒体和网络总是民愤汹涌?

  在倾听民意、以人为本的道路上,足协还只羞答答迈出了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太长。只有真诚对待民意,不再“躲猫猫”,才能真正收获掌声。

  (楼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