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拉法”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对于拉法·贝尼特斯来说,上周可谓是双赢。他指挥的利物浦,不仅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客场击败劲敌皇马,而且,自己的老对手、俱乐部CEO佩里也被踢出了利物浦——这个时候,谁还会与贝尼特斯作对呢?

  ■闯过难关都是好消息

  无论人们对于贝尼特斯的成见有多深,包括一些不被他重用的球员,如来了又去的基恩,但谁都不得不承认,拉法每到关键时刻总能得到上天的护佑,更关键的是,在红军的更衣室里,西班牙球员已占据一半江山的情况下,他仍旧是绝对权威。几乎没有一个人站在他的对立面上,这一点无论是切尔西原主帅穆里尼奥,还是刚刚离开的斯科拉里都显然无法出其右。在经历了与俱乐部之间的续约拉锯战之后,在一场关键时刻到来的胜利之后,拉法终于又赢了。这一次像极了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之夜。

  那一次,利物浦不仅完成了一个几乎无法复制的神话,而且这个冠军也挽救了贝尼特斯在利物浦的命运,使他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要知道,那时候的利物浦在联赛中的成绩一团糟,要想重温遥远时代的辉煌几乎是痴人说梦。但就是这场上天看了都要称奇的比赛,让贝尼特斯渡过了一道道难关,即便是直到现在他也未能给安菲尔德带来一尊冠军奖杯。

  在本赛季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贝尼特斯与俱乐部的合同续约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在俱乐部上层,关于拉法的去向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而且这种分歧是直接存在于俱乐部两个老板之间。

  利物浦的老板是美国人吉列和希克斯,他俩当年联手收购红军,现在已经反目,因此俱乐部内部已经断裂成两大阵营。一个是吉列支持的俱乐部高级管理层,也就是CEO佩里。另一个就是希克斯,以及他力挺的主帅贝尼特斯。这两大阵营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明争暗斗,最近半年争夺的核心基本是围绕贝尼特斯的续约问题。吉列和佩里对于拉法四年里一直未能再为球队带来一尊奖杯十分不满。而希克斯则希望俱乐部能走阿森纳和曼联的道路,重新打造一种利物浦文化。双方由此再次展开较量。然而,上周末,胜利的天平开始向拉法倾斜。利物浦官方已经正式宣布,俱乐部CEO佩里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效力14年的俱乐部。扫清了这道障碍,拉法继续留队的可能激增,而且似乎没有了任何悬念。

  ■斗争的核心是权力

  事实上,从拉法刚入主利物浦时,他与俱乐部高层有关权力的斗争便一直没有断过。拉法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担负着球队“MANAGER”的责任,除了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之外,他也应该负责球员的买卖,就像曼联的弗格森一样。而在利物浦,除了老板之外,CEO佩里是最高行政长官,俱乐部的一切经济行为都是他说了算,当然包括球员的买卖。当然,贝尼特斯作为主帅在球员买卖中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佩里在更多的时间似乎对此充耳不闻,这也直接导致了双方的分歧。比如本赛季利物浦从托特纳姆买来的基恩。基恩的能力无可厚非,但由于这笔买卖没有征求拉法的意见,从一开始便受到他的抵制。在这场斗争中,基恩成了牺牲品。自赛季初加盟后,基恩上场的次数寥寥无几,即便在主力中锋托雷斯因伤无法上场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拉法也没有给基恩机会。最后为了保持状态,基恩不得不重回热刺。在接受采访时,基恩对拉法的作法表示了不满。他基至认为贝尼特斯就是一个不可理喻的教练。“他从来不跟别人交流,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不用我”。而实际上,弃用基恩并不完全是战术上的考虑,贝尼特斯此举明显是针对佩里的。

  作为吉列和希克斯入主安菲尔德的引路人,佩里一直颇受两位老板的器重。但由于吉列与希克斯的反目,佩里最后投奔了他认为更为强势的吉列,而贝尼特斯则成了希克斯的座上宾。由此,双方开始了一场以夺权为核心的斗争。在利物浦联赛争冠失败之后,贝尼特斯的帅位一度告危,但正是由于希克斯和球员的力挺,才使贝尼特斯每每涉险过关。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利物浦依靠中程的强势一度登上榜首,而且拉大了与曼联和切尔西等队的差距,但没想到曼联在新年之后一路连胜,利物浦则开始步入低迷,直到如今已经被曼联拉开了7分的差距,如此发挥使拉法能否继续留队悬念陡升。然而在上周的冠军联赛中,利物浦在客场击败了皇马,又让拉法牛了一把。而赛前,有关他下赛季可能入主皇马的消息也传得风生水起,这似乎是在将佩里和吉列的军。

  不过,佩里的离去使贝尼特斯续约的困局迎刃而解。也许利物浦本赛季仍旧不可能夺得联赛冠军,也不可能重续4年前的辉煌,但对于拉法来说,他已经赢得了一场必须赢的战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