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冰:足球不能比篮球复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1:00  足球-劲体育

    看过冰球比赛的人都知道,“SinBin”规则带来的刺激和紧张。这项旨在惩罚较严重恶性犯规,将球员仅罚出场2分钟的“小罚”,常常造成场外球员摩拳擦掌,铃声一响就开闸涌入场内的壮观场面。于是,就有好事者遐想,如果能在足球场上试行“小罚”,不但能惩戒恶意犯规,也能让“受害方”立刻得到利益,保护公平竞赛。可行否?至少爱尔兰足协认为不妨一试。知名裁判科利纳倡议将这种惩罚定义为“橙牌”,上周末在贝尔法斯特举行的国际足球理事会年会上,“橙牌”方案与其他诸多方案一起被提交讨论,但最终仅有“底线裁判”一项得到试行的许可,其他奇思怪想统统胎死腹中。

  何解?温格教授的话算是击中要害:“足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我们不能把它搞得太复杂。否则,我们会失去观众。”结果,专责制定和修改规则的国际足球理事会,只同意试试类似于篮球的“底线裁判”,但复杂程度上升到冰球,依靠电视回放技术达到板球标准的尝试,根本不可能通过他们维系117年的保守传统。

  谈及国际足球规则的修改,必须提到比国际足联还早12年成立的国际足球理事会。这个原本由大英4个足协发起的理事会,首创第一个国际足球赛“大英锦标赛”后,延续至今的正是他们对足球规则的控制。目前理事会有8个席位,国际足联有4个代表,每项决议都需要至少6票才能通过。因此,任何一项修改规则的提议,都要考虑保守的英国人。就连简单的越位规则,都需要研讨十余年才最终被修改成如今的细节,可想而知占据理事会半壁江山的英国人有多么固执。

  当然,他们的固执也并非全无道理。足球比赛的基本规则已通行百年,岂可妄动。这次理事会的贝尔法斯特大会,进入议事日程的几项提案也确实并非尽善。“橙牌”方案是最受人注目的,爱尔兰足协为此还提议试行。但反对方最大的质疑在于:冰球比赛分3局一共只有60分钟,球员在封闭的球馆内全副武装,比赛的物理条件非常近似。但足球比赛在露天场地,气候、草皮对比赛的影响远远超过冰球。难道指望这些甚至经常在雨雪条件下踢球的球员,是不是得到场边休息5分钟?更何况,冰球比赛被罚出场的球员,只需计时器响就能立刻入场,足球比赛球员入场必须得到裁判许可,时间精确度无法把握,甚至可能连越位都不好控制。早在1981年的土伦杯,国际足球曾试行过“小罚”,但效果并不理想。近年,5人制和7人制比赛也曾尝试,以“蓝牌”作为小罚的标准。可那还是室内环境,涉及人数也远远低于正规的比赛。

  另一项将中场休息时间延长到20分钟的提案被否决,也更多是考虑到球员的身体状况。这个方案被英国下属的4个协会一致反对,因为天气条件恶劣的英国,延长中场休息时间,球员们的身体会很容易冷掉,更快流失注意力。而且,正如温格所言,这项提案除了能增加球场内汉堡和啤酒的销量外,对比赛本身没任何意义。固执的英国人坚持所谓的足球传统,就是尽量保持基础规则的延续性,以及保持裁判的权威。或者说,是保持既定的游戏规则制定者的权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底线,毕竟,这是一项属于25人的运动。假如像板球比赛那样,动辄围着电视机观看慢镜头判断处罚,1场90分钟的比赛打三四个小时也不足为奇。

  布拉特执政以来,有关更改规则的狂想层出不穷,尽管看起来足够有创意,但总免不了哗众取宠的嫌疑。足球比赛之所以风靡全球,就在于它的团体性和简易化。这是唯一一个参与人数超过15人又基本不需要借助道具的群体性体育活动,可谓众生平等。假如足球比赛也沦为电子设备的奴隶,或者像冰球和橄榄球那样被无休止地打断,又怎能吸引餐风沐雨的球迷?大家大可以嚼着汉堡,在球馆里享受空调好了。

  所以,足球,一定不可以比篮球复杂,那将是世界第一运动的末日。 (寒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寒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