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这样的足球不适合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59  足球-劲体育

  

  传闻“申花俱乐部某董事在伯爵夜总会怒殴小姐”,虽然题材并不新鲜,但在上海滩还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事实上,自从范志毅高架桥挥拳后,毛剑卿等人早已在武行新闻中露面。申花队从国企背景转换到私营企业的过程中,往日的“保护伞”倏然不见,从而暴露了更多的问题;此外,数年来不断发生在球员身上被砍被杀或赌博案屡屡发生,虽然读者对圈内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感到意外,但仍然趋之若鹜。目前的问题和悬疑是,“某董事”未彻底现形,这固然是因为报道该消息的不是《世界新闻报》———不知道该报是否会如下措词:一名“在奥运会夺得八枚金牌”的奥运选手吸食大麻?同时,此类新闻对中国足球而言并非凤毛麟角,所以姑且说说故事梗概,旨增笑耳。

  在历史的变迁中,没有哪一个15年比1994~2009更让足球界感受到自身地位的差别。职业联赛最为红火的年代,球员们堪称各自城市的真正明星,不知道有多少俱乐部背后的资方获得地方政府的各种优惠,有多少人获得了各种特殊优待———比如开车不看红绿灯,打个架用不着像杰拉德那样去警局对质。最新获得奥斯卡青睐的电影《朗读者》里,海德堡大学的那位法学教授说,世界是靠法律而不是道德维系的,对任何的问题,第一反应不该“是不是错了”,而应该是“是不是合法”。在甲A黄金年代,足球,球员和俱乐部,在社会上连考虑“是不是错了”的必要都没有。

  一转眼就到了2009,“某董事”正受到社会责任感的拷打,申花俱乐部的外部形象也受到了挑战。2008年12月31日,CCTV12,一个上海市民赞赏警察的工作说到“我们平民百姓”时,字幕出的只有“百姓”,而没有“平民”。上海难道没有平民?或者,提到平民是否会让人想起对立的一方面———就是一晚上和交际的服务小姐花一万元的伯爵夜总会里的人。我觉得,我们的平民读者、平民球迷会很迷惑,虽然个人的钱怎么花是各人的事情,但为什么中国足球缺乏造血功能,外战外行,却有俱乐部成员过伯爵式生活。其实只有一个伯爵感动过中国,大仲马笔下的爱德蒙·邓蒂斯,即基督山伯爵,那代表了每一代人对获得了财富之后快意恩仇的梦想。

  一个人快意恩仇的极限,朱骏很清楚。他本人有在海外学习工作的背景,不管是北美还是欧洲,海归们多少耳濡目染了一些现代社会的精髓。最起码的一点,现代社会推崇人和人之间的平等。这个社会和“伯爵”社会的最大不同是,后者的时代认为平民不过是“东西”而已,所以小至拳脚,大至姓名都予取予与。毫无疑问,这件事情对申花整体形象有着雪上加霜的影响。据悉,申花计划在未来3年夺得亚冠冠军,所以他们建立了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层,从总经理到技术总监,皆来自海外。但是,中国最为现代化的足球俱乐部,其举动却有点像一个行为艺术版的茅盾,在演绎《子夜》里的上海,凭这一点,朱骏也得急。上海足球不能为上海抹黑,一个条件反射般的否认也不能解决问题了。周正龙事发,“躲猫猫”被认定是“牢头恶霸”所为,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社会在曲折中朝着更高透明度前进。

  中国俱乐部很喜欢抱怨球队的拥趸不多,忠诚度不高。一位俱乐部总经理老记得当年摩根·泰勒的话,“在英格兰,有些俱乐部的球场维修都是拥趸们举家义务来弄的。”这是典型地只看到强盗吃肉而没有看见强盗挨打,殊不知这些俱乐部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有意识的奉献而不是打家劫舍,才真的征服了普通球迷的心。新赛季,中国足协为红十字捐款的新闻见于亚足联官方网站,J联赛很多球队也在做同样的活动。亚洲协会、球会更多意识到足球在社会功能上担负的责任,如果一个俱乐部想不到就算了,千万别反其道而行之。 (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策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