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足协借公开选帅避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39  辽沈晚报

  颜强

  米卢以后,国家队出现的一系列选帅过程和效果,一次比一次糟糕。全球选帅得来的阿里·汉、杜伊、福拉多以及女足的伊丽莎白,本土评议选出来的朱广沪、沈祥福,几乎没有一个勉强能过关的。最终足协的主帅选择工作,总是逃不掉被责难结果。

  于是一个相当透明公开化的民主竞聘方式,应该能让足协这次成功地躲避子弹。

  这次各级国家队教练遴选,确定了不请洋教练的原则,当然和盈方将放弃“中国之队”(Team China)市场开发权益、中国足协收入大受影响的预算紧缩有关。没钱请洋教练,或者没有去想太多办法请洋教练,其实也能帮足协这个行政部门规避掉很多额外麻烦——这次不会再有阎世铎、谢亚龙式的“全球选帅”闹剧,也不会碰上伊丽莎白这种翻脸不认人的洋教练。土教练都会比较听话,管理上比洋教练自然强出很多。

  从一个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考虑,预算不足的环境下请不起洋教练,情有可原。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来遴选教练,也是规避风险的公关手段。但这种看似民主科学的方式,究竟具有怎样的真正内涵?一定意义上,选帅是对足球核心问题的回避。

  以青少年为本、集中精力保证联赛健康发展,是中国足球应有的战略原则,这在未来二十年甚至五十年都不会过时。类似的战略原则其实早已有之,问题都出现在朝令夕改的执行惯性上。重视各级别国家队成绩,当然是足协重要工作范围,然而请不起洋教练,或者几乎没有洋教练能在足协领导架构下顺利工作,不也是中国足球自身矛盾的一种凸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