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海选应该选教练组 足协选帅又成拉郎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37  辽沈晚报

  马德兴

  这次中国足协作出公开竞聘,较之以往的暗箱操作已是一大进步,但在具体的操作细节、计划方面,却暴露出很大的缺陷。如果中国足协真正把这次选帅放开,就应该只组织主帅竞聘,根本就无需组织助理教练竞聘。换而言之,选帅竞聘应该成为教练团队之间的竞争!

  在整个竞聘中,主教练作为最直接的责任人,由他自己负责挑选自己的信任的、工作过的助手,合理搭班。助手对主教练负责、主教练向中国足协负责,整个责任体系也非常明确。然后,由这名主教练作为整个教练团队的代表,不仅仅陈述自己的执教理念与思路,更要陈述如何解决问题。最后再由专家竞聘小组作出判断与选择,哪一个教练团队更可取。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像李云龙所说的那样,整个教练组所有成员“尿到一个壶里”,才能使整个教练团队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之后,才有能使整个队伍成为一个团结的队伍。中国队之所以是“一盘散沙”,更多的时候首先是因为教练组成员就不团结或貌合神离,然后才有了球员相互间也不团结、各成一派。

  就像这次竞聘,中国足协先组织主教练进行竞聘,然后还有助理教练的竞聘,很有可能就又是一个“拉郎配”。表面上,大家客客气气,甚至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暂时“屈服”。尤其是助理教练,为了先争取到那个位置,领导找谈话时,态度异常坚决、坚决表示将配合主教练,至于实际工作中究竟会如何,很难说。

  因为是“拉郎配”,教练之间首先要相互适应与熟悉,不仅仅技战术理念,更要熟悉脾气、秉性、生活习惯等等。而且,由于中国足协这次竞聘组织的是主教练和助理教练,还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某位候选人最终当选主教练,一旦提出希望带自己的某位助手,而这位助手又没有报名参加这次竞聘,中国足协是同意还是不同意?

  如果不同意,与足协之前所说的“放权主教练”岂不矛盾?一旦未来执教过程中出现问题,主教练完全可以推卸责任,他完全可以对外说:“当初我想要某某某当我的助手,因为他可以帮助我解决问题。但中国足协就是不同意啊,我没有这样的权力,又能怎么办? ”于是,足协如何收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