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公开选帅漠视足球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31  辽沈晚报

  刘志向

  国家队选帅告一段落,结果即将宣布。不管是谁担任未来的中国国字号教练,这次选秀行动都在中国足坛引起了很强的震动。这次选帅到底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触动呢?

  本应很简单的国家队的选帅,如今更像一场极端主义泛滥的革新行动,在一片争议声中落下帷幕。而在中国足球现行体制这个大前提下,选帅行动带有很强烈的主观印迹,客观足球规律再次被漠视。

  中国足协是想做一些事,新掌门人南勇也在努力做,但是推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回归地方足协的青少年培养等等,其中都有明显的误读举国体制倾向,并没有切中问题的要害。中国足球需要改变的是土壤和种子的更新换代,足球需要给孩子带来快乐,而不是痛苦,这样才有希望。

  而这次国足选帅,似乎有些偏离了足球本身,把一个技术性更强的决策,变成了形式化的选秀行动。其实行家们都心知肚明,中国足球的症结并不是近几年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没有选好,也不是中超改革尝试的所谓失败,而是长期功利思想鼓动下的短期行为结出的恶果。哪一届国家队教练不是中国足协绞尽脑汁请来的,结果为什么屡战屡败?

  前不久央视科教频道曾经播放过专题片《燃烧的黄龙旗》,将李鸿章的报国努力和悲惨结局娓娓道来,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在坚固的旧体制下,任何在形式上的改变都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且注定要失败。李鸿章提倡学西学、建工厂,购买坚船利炮,一心想走富国强兵之路,但是陈旧的思想和腐朽的政体最终给这些所谓的革命带来的依旧是耻辱和灾难。

  黄龙旗在一百多年前帝国主义的炮火中灰飞烟灭,中国足球在20世纪90年代由盛转衰,昔日的辉煌早已经化作尘埃,我们摔了无数的跟头,可是我们爬起来之后又在原地摔倒,一次比一次惨,一次比一次重。相信刚刚上任的南勇能够有一番作为,但是他也必须跳出旧足协的思维模式和利益纠缠,当然,一个南勇是不会有什么作用的,中国现有的足球体制必须变革。而权力与利益始终是变革中最难以攻下的堡垒,而且有传统思维和传统势力的武装和庇护。

  中国足球的根本是联赛,联赛的根本是梯队建设,梯队建设的根本是青少年苗子的培养,青少年的根本是快乐健康,一个系统庞大的百年工程,需要长久的耐心和毅力,并不是一届领导就能完成的。动用一切政策和资金让更多的高水平教练到基层去吧,足协为什么不把主要精力放在这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