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鸟巢等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7:58  新京报

  相传有娀氏女简狄吞服“玄鸟”下的蛋后,怀孕生下一个儿子叫契。契,即是阏伯,就是传说中的商之始祖。诗曰:“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部分场馆废弃,少数场馆被当作废旧建筑材料卖掉;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30多个奥运场馆,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维护费用让雅典人叫苦不迭。

  2008年北京奥运会逐渐远去,鸟巢的后奥运境况如何?

  运营方如何通过商业运作让不会生蛋的“鸟巢”收支平衡,甚至变成财源广进的“聚宝盆”,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实习生 范遥

  ■ 模式

  公私合伙,私方经营

  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在奥运会之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奥运会后鸟巢的收入来源包括:场地出租、命名权、广告、旅游、纪念品开发、门票。在其商业规划中,冠名权是最赚钱的一项,商业出租只能解决“温饱”。

  他表示,承接国家体育场这个项目是“公私合营”。中信联合体作为私方出了总投资的42%,政府给予一次性58%的补偿,同时给予私方30年运营权,其间无论亏损还是盈利,都由私方承担。开始都是纯粹的商业运作,但项目在执行中,可能夹杂着其他因素,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奥运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不过,主体还是商业行为。

  在2007年4月9日本报见报的《国家体育场奥运后将商业冠名》一文中,张恒利表示与北京奥组委等部门签署的合同中,明确将冠名权列入经营权利。有媒体报道,鸟巢的冠名费用一年在7000万元至1亿元。

  不过奥运会结束半年后,鸟巢依然未得到任何商家冠名。“考虑到群众无法接受出售鸟巢冠名权这种商业运作,因此暂不作考虑。”张恒利给出官方解释。

  ■ 主营

  旅游不知支撑多久

  记者日前走访了国家体育场,在鸟巢围栏外拍照留影的人群熙熙攘攘,花50块钱买门票进去参观的人也不在少数。大屏幕上回放着奥运会时的田径比赛画面,场边有与奥运火炬手、福娃、奥运礼仪小姐合影的服务,奥运会期间的新闻中心已经改成奥运纪念商品特许店。

  张恒利说:“旅游是鸟巢目前最主要的收入。不过,这仅仅只能借助奥运热维持收支平衡。”张恒利介绍鸟巢每年有形的运营费用和偿还建造贷款的利息约为1.5亿元。

  据官方数据显示,从去年国庆节至今鸟巢已经接待308万游客,按门票50元/张计算,仅门票一项就实现收入约为1.54亿元。不过,这是乐观统计,毕竟有很多学生、老人持半价票入场。“这项收入会随着奥运会的远去迅速下降,毕竟很少有人会花50块钱进来参观很多次。”张恒利说。

  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牟达维曾提出质疑,“故宫、长城之所以能长期吸引游客,那是因为它拥有很多的历史内涵。而“鸟巢”只是一座奥运建筑,这样一座空建筑如何长期保持对游客的吸引力?公众对奥运的热情能够保持多久?”

  ■ 兼营

  大型活动预订两个

  商业演出是鸟巢的另一主要收入来源。“如果办娱乐性活动,比如演唱会的话,场租最低是200万。”张恒利证实了外界所传的高额场租费,奥运会后至今,鸟巢还未承办过任何活动。

  张恒利介绍,由于奥运会后内部进行改造,目前还未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如果验收之后,又会有什么样的商业活动敢在鸟巢亮相呢?周杰伦、张惠妹这样的巨星曾公开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在鸟巢举办演唱会。北京国安俱乐部在选择本赛季主场时,也由于鸟巢的高额租金退而求其次。

  据工作人员透露,鸟巢目前已经承接了两场演出,分别是6月1日的大型儿童音乐剧和8月份的张艺谋大型歌剧《图兰朵》,成龙也有望于4月份在此举办个人演唱会。尽管租金远远高于其他场馆,但200万的场租比起1.5亿元的投入,只是1/75。国家体育场需要每个月承接6场演出,才可维持收支平衡。

  张恒利表示,鸟巢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仅靠目前的旅游和商业演出很难维持正常运营。为此,中信联合体正在筹划新的运营方式。今后,还将实现从单一的运动场馆到多功能产业基地的转变,逐步推出精品旅游、高端演出以及大型文化体育赛事等项目。商演主要分为日夜两场,日场演出将设置极限运动、小型秀场等活动;夜场则以精品剧场秀为主。

  ■ 尴尬

  出售冠名遭到反对

  据悉,拥有鸟巢30年经营权的中信联合体在经营期内还将累计投资30多亿元,如加上建造鸟巢的造价35亿元,用30年的时间收回接近65亿元的投资,鸟巢负责人杨蔚鹰认为能否收回成本很难说。

  除商业演出和旅游收入,出售冠名权被认为是鸟巢“求生存”的一剂良方。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林显鹏指出,鸟巢如果不卖冠名权的话,很难不赔本。靠演出赚钱不太可能,旅游收入也不能维持太久,而出售冠名权是国际惯例,豪华包厢也是赚钱的途径。但鸟巢目前运营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活动链”,因为国内的联赛较少。只有“活动链”充足了,150套左右的豪华包厢和冠名权才能卖个好价钱。

  近日有媒体透露,已有10多家中外著名企业参与“鸟巢”冠名竞争,其中包括联想集团、可口可乐和阿迪达斯三大热门,而最后的冠名权可能花落阿迪达斯,标价是每年7000万元。

  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新民晚报》一名叫禾刀的评论者认为鸟巢冠名走商业化之路是正道。他的理由是:“鸟巢服务奥运的功能已经发挥完毕,对其发挥商业余热理当欢迎。”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但对于鸟巢的冠名,反对的声音更甚。去年有门户网站曾就此问题调查,近七成网友反对商业冠名,认为鸟巢是国家标志性建筑,不应沾染市场铜臭气。

  ■ 一些冠名体育场

  阿森纳酋长球场

  冠名商:阿联酋国际航空公司 费用:1.45亿英镑 15年

  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

  冠名商:澳大利亚电信公司 费用:1000万澳元/年

  慕尼黑安联球场

  冠名商:安联保险费用:1.2亿欧元 30年

  小牛美航中心

  冠名商:美洲航空公司 费用:1.95亿美元 30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鸟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