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贫民窟里的国足选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9:46  足球-劲体育

  回顾本周的娱乐事件,国际国内都颇不寂寞。在周一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独立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狂揽8个奖项,顿时成为全球的焦点。而中国足协也不甘心让奥斯卡专美,推出了一场名为《超级中年》的大型教练选秀活动,也吸引来央视的转播车,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现场就有参赛选手上前去认CCTV的“舅姥爷”,险些被取消参赛资格。

  无论是奥斯卡还是《超级中年》选秀,焦点都在于选择。巧的是,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导演就是执导过《猜火车》的老愤青丹尼·博伊尔。这哥们酷爱的主题就是关于选择,撇开《猜火车》开头那段经典独白不说,在新电影的开头他就留给观众一道选择题———主人公杰玛取得的一切的原因:A作弊B运气好C他是天才D命中注定。看完电影,观众不难做出自己的选择。

  如果我们将丹尼·博伊尔的这道选择题稍微改改,留给国足选帅的围观群众,中国球迷又会有什么样的答案呢?

  说国足选帅是一起娱乐事件,是因为选帅的结果无关紧要。沈高吴殷,作为国内的四大名捕成名已久,走麦城的战例也都不少,看不出谁有中兴名臣的气象。中国足球低位运行几十年,整体基因都开始退化了,大环境大方向不改变,内部调整作用有限。球员也好,教练也好,基因都是来自衰败的中国足球,IQ、EQ都好不到哪里去。“纵有佳偶两三双,也是东施配色狼”。而且这个家族外战外行内讧不断,色狼还可能遭东施暴打,教练还可能被球员炒掉,高吴二位应该对此印象深刻吧。

  有些围观群众对选秀的导演不满,认为手法太老土,而且海选规则不合理,据说就算是马拉多纳、克林斯曼也不符合足协报名条件。这种说法貌似很深刻,其实是伪深刻。中国足球如果能诞生马拉多纳,那怎么还会如此依赖足协呢?既然足协还照老样活着,民间就不可能有马拉多纳。作为官僚体系的衍生物,足协内部已经算是尽力追求变革了,只是因为先天的局限性,无力回天。

  说起来真悲哀,足球其实在中国根基很浅,作为一种外来的文化,足球始终没有实现本地化,群众基础远不如乒羽,无法在民间自然发育;而作为管理推广部门的足协又很孱弱,联赛缺乏造血机能。我们的足球环境就是个贫民窟,我们的选帅,其实是一场贫民窟里的选帅。

  在国外,不少球星是贫民窟里出来的,阿德里亚诺和特维斯就是典型的代表,因为他们穷得只能每天在街头踢球;而在中国足球的贫民窟是穷得连球都踢不上,整个足球环境日益萎缩。在贫民窟里,怎么选择都是半斤八两的,怎么努力都是勉强应付。沈高吴殷,又有多大的分别?难道他们能有杰玛那样命中注定不可复制的奇遇?

  在电影的后半段,丹尼·博伊尔以一种纯幻想式的情节编织出了一个温暖人心的大团圆,但是那种温情脉脉的安排背后,刻意隐藏的真实逻辑反而令人不寒而栗。我们对选帅所寄托的希望也是如此,在所有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背后,冰冷的现实时刻有可能引爆。生于贫民窟,就不能不接受失望与无奈。这大概就是中国球迷的命中注定吧。

  (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